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BBC关注中国全面“封杀”比特币:戳破国际市场泡沫

2017-09-29 09:14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BBC关注中国全面“封杀”比特币:戳破国际市场泡沫

英媒称,今年9月中旬,中国决定全面封禁比特币交易渠道,指责它被用来炮制各种非法集资、金融诈骗和传销骗局,包括合同诈骗,洗钱,躲避政府监管向海外转移巨额资金,威胁到国家金融安全,此举立即让比特币价格暴跌20%。而在此前后,比特币的国际交易也陷入了剧烈震荡之中,中国的比特币禁令引爆比特币国际市场的一场“金融危机”。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9月28日报道称,在中国金融监管动作的几乎同时,世界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奥表示,比特币是一个市场泡沫。华尔街的摩根大通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戴蒙毫不客气地表示,比特币无非是一种“骗术”,杀人犯和毒品贩子也用。他随后公开表示,任何被发现购买或者出售比特币的摩根大通员工都会被炒掉,因为不合规,而且炒比特币证明此人很蠢。

与此同时,一些西方传统金融家近日出面将比特币称为“泡沫”、“骗局”,预言比特币作为投资理财渠道的前景黯淡,伦敦金融城的媒体CityAM近日称,“比特币根本不是摇钱树”,相比传统投资渠道,比特币作为投资渠道还很不稳定。多国央行也不看好,本周俄罗斯中央银行行长纳比卢那表示,比特币交易是一种“金字塔骗局”。有关言论一出再度让比特币在国际市场上价格大滑。

但比特币交易商及其他支持比特币人士纷纷反驳上述传统金融家的言论。一个比特币交易市场中的公司Blockswater向瑞士金融监管局提出一份控诉,指责摩根大通的戴蒙先生“散布关于比特币虚假和误导性信息”,违反了欧盟《金融市场滥用行为的监管条例》中的第12条条例,支持比特币的人士指责大摩的交易员“在比特币暴跌时巨量吃进”。

有人唱衰,有人唱好,如何下注?还是先看看比特币的背景历史再做决定?

公认的比特币诞生的时间是2009年1月,那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几个月。发明比特币的人据称是一位日裔美国人“中本聪”,但也有其他国家的人信誓旦旦地对媒体曝光说他(们)实际上就是“中本聪”,也有一些媒体说找到了“真正的中本聪”,但质疑和争议并没有结束。有人说,这“中本聪”是一个组织或一群人。

报道称,后来谁发明的好像已经无关紧要,更重要的这是一种“可以兑换”成实实在在的现金的“超主权”的虚拟货币,它不依靠某国特定货币机构发行,在全世界流通,依据特定算法,通过大量的计算产生,有很多计算机数据库确认并记录所有的交易行为,并在货币流通各个环节有安全保障。

此外,技术问题也不是最吸引人的,是“金融创新”还是“庞氏骗局”也不要紧,最让人“眼开”的是:自诞生以来,比特币在短短八年里价格暴涨了百万倍,而中国炒家“功不可没”。在大批中国炒家加入让中国成为比特币最大市场之际,比特币一度价格超过黄金,更推动比特币的相关投机达到疯狂地步,中国一度成为世界最大的比特币“挖矿场”,全球75%的比特币由中国产出。

批评者认为,比特币的暴涨是因为它天生就是一个便于投机的工具,它的特殊记账方式使得交易无法追溯,无法监管,使得它成为洗钱、黑市、犯罪的天然土壤,是一个法律力不及的领域,这可能正是比特币壮大的原因。

报道称,到目前为止,除了数量有限的提款机和与实体金融联系的有限渠道外,比特币无法支撑全世界最庞大的支付系统,也不为大多数主权国家央行真正接受,普通人生活中,涉及的商家接受比特币代替现金的也屈指可数,仅存在于少数地区。

支持者认为,比特币的功能之一就是可以打破主权国家央行滥发货币的限制。禁止比特币如同过去历史上一些国家的禁酒令,无论怎么禁市场都会有需求,“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但如同其他虚拟货币一样,暂且不提比特币的其他问题,就说它能否摆脱电脑黑客的控制尚无法定论。今年7月Wannacry病毒事件本身就证明了网络和虚拟货币存在着“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