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十九大代表风采]何德兴:我的梦想是“民富村美”

2017-10-05 08:3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何德兴:我的梦想是“民富村美”

浙江义乌除了以“世界超市”知名外,还有一个全国闻名的基层党组织——七一村。国庆期间,这个与党生日同名的村庄热闹非凡,“七一农业生态园”正式开园,看到如织的游人,十九大代表、七一村党委书记何德兴高兴得合不拢嘴。

已近花甲的何德兴1997年起担任七一村党委书记,此前,他是一位拥有多条物流线路的老板。“我做生意比较成功,回村做书记,家里人是不理解的。”何德兴说,当年七一村的集体经济是负数,村民们日子过得清苦。“我是农民的儿子,这片土地养育了我,我有责任拉大家一把。”何德兴走马上任。

首先,借政府征用土地之机,经党员、村民代表协商讨论,全体村民表决同意,将全村所有土地、池塘、山林等收归村级集体所有,拉平组与组之间分配不均,全体村民以土地入股,实行年终分红;然后,以村级集体经济为主体进行投资,建起综合市场、沿街店铺等,成为集体收入的最主要来源。就这样,七一村级集体资产从1997年的负债1万多,发展到目前近4000万元,群众人均年纯收入从3700元增至2016年的48000元。

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何德兴当选十九大代表后的主要调研课题之一。他表示,凡事都得讲规矩,要想群众信任你,就要让群众和你知道的一样多。为了保障村民当家作主,七一村制定了一整套村民自治管理的措施,营造了人际和谐氛围。护村队共有23人,外来人口占了6人。作为外来建设者,李国云说:“参与治安管理,是对我们最大的信任。”七一村的村志里,外来建设者的贡献也被写进去。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作者:屈凌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