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不出游的黄金周如何度过?加班、陪父母、泡图书馆

2017-10-06 09:1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不出游的黄金周如何度过?加班、陪父母、泡图书馆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6日电(汤琪 张尼)如今,国庆、中秋双节的超长黄金周已经过半,未来几天,数以亿计的出游人群即将开始返程。不过,每年黄金周,总有一些人或甘愿或无奈的选择不出游,不出游的黄金周是如何度过的?面对微信朋友圈中“旅游摄影大赛”,他们又有何感想?

图书馆里也有好时光

27岁的江西人严铭如今在河北秦皇岛工作,他的假期在还没开始时,就经历了一波三折。

今年,十一黄金周恰逢中秋节,合计8天的超长黄金周让不少民众提前几个月就做好了出游计划。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2017年国庆中秋假日前四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4.61亿人次,同比增长11.4%。

而作为网球迷,严铭原本计划黄金周期间去北京观看中国网球公开赛,但放假前公司安排了值班,打乱了他的计划。然而,就在黄金周即将开启的之际,严铭告诉记者,加班取消了。

“应该休8天吧,如果没意外的话。”严铭说,由于假期来得很突然,再加上他报名了十月中旬的注册会计师考试,他便打算用假期在家看书备考。

和严铭一样,不少年轻人选择在长假里泡图书馆“充电”。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北京的国家图书馆,发现阅览室里几乎座无虚席,读者中有学生,也有不少公司白领。

在这里,记者遇到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吴同学和中央民族大学的谭同学,两个姑娘是好朋友也是老乡,她们都来自湖南,且都是大一新生。

她们告诉记者,因为国庆假期时间有限,所以都没有回家,而是选择留在北京过节,周围同学也基本没有回老家的。

尽管刚来北京念书不久,但是两个姑娘假期里没有去景点游玩,而是选择来图书馆“充充电”。

吴同学表示,“放假期间景区的游客太多了,不想去凑热闹,如果想去北京的景点,平日里的周末也可以去,所以还不如到图书馆来多读读书。”

家住北京的苏先生当天也正在国图里看书,他告诉记者,“假期去景点肯定人山人海,太拥挤了,平常工作忙,没什么时间读书,正好放假了可以来图书馆静下心读几本书,这是不错的选择。”

长假难得,一些人选择在家多陪伴父母

为了避开出游的拥挤人潮,不少大城市的“漂族”更愿意选择回老家。对于陪伴而言,8天或不足够,对于常年不在父母身边的他们,“常回家看看”都成为一种奢侈。

今年的双节假期对刚刚过完29岁生日的马亮来说,意义非凡。研究生毕业至今,马亮在北京打拼了三四年后,决定再出国“镀金”,这也意味着,明年再到国庆节、中秋节时,或许就只能感受“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忧伤。

在以往,马亮的黄金周总会给自己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但这次,他辞掉北京的工作后,提前买票回到安徽老家。他告诉记者,能多陪父母的时候就多陪一会儿,中秋节和家人团聚才是这个节日该做的“正经事儿”。

除了陪父母,回到老家,马亮总要面对一些幸福的烦恼。至今单身的他,在这个假期,还要被父母安排相亲。但他说,“以前不理解,现在也慢慢理解,毕竟看到父母越来越斑白的发鬓,有时候顺着他们的意愿去相亲也是表达感情的一种方式吧。”

加班,他已经习惯了

“我也很想回家啊!”在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的杨建对中新网记者感慨。假期前,他提着行李坐上了前往江苏扬州的卧铺火车,8天黄金周的假期,他要出差工作整整8天。

初入职场的杨建对记者说,当时看完了排班表一查才发现,只有4天是三倍工资,多少让他有些失望。假期过半,10月4日中秋节当天,他得到了来自“全世界”的祝福——在他的微信朋友圈里每天都有人晒照,朋友们的旅行足迹遍及全球。

尽管三倍工资有限,但杨建透露,他后几天的加班也能算调休,方便他错峰出行。“虽然黄金周假期时间很长很诱人,但看到新闻里高速公路大堵车、景点人山人海,我突然感到一丝窃喜。”杨建说。

像杨建这种被安排的加班,多少让这个年轻人有些被动和无奈,但对于已经快40岁的外卖小哥王峰来说,常年在外打拼的他,对假期加班的福利早已掌握清楚。他告诉中新网记者,他今年没有回老家,而是在北京南三环附近继续骑着电瓶车,一单一单地送着外卖。

王峰经常在朋友圈里晒他远在东北老家的女儿的照片,但对于中秋节无法和家人一起过,他说,“为了生活,不辛苦。”

王峰透露,放假之后的外卖订单并没有平时多,但这个行业从来是接近中午出门,到夜里才能回家,这种情况在黄金周期间也不例外。

“还是会想家的,想家的时候,下班后就和家人视频聊天,再和几个一起送外卖的兄弟吃饭喝酒,等到睡觉的时候已经过了夜里12点,我习惯了这样的生活。”王峰说。(应受访者要求,文中人物为化名)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汤琪 张尼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