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十九大时光]热盼十九大 致富路上再出发

2017-10-12 12:02 央广网

来源标题:[十九大时光]热盼十九大 致富路上再出发

开栏的话

在收获季节点燃新的、更大憧憬和希望,于砥砺奋进中激扬新的、更大信心与豪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提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给古老中国书写宏伟壮阔、振奋人心的秋天故事。

在这金秋时节、历史时刻,本报记者分赴大江南北,走进田间地头、街道社区、工矿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真情记录人民的冀望期盼,用心感受党心民心的交融共振,悉心聆听心声伴奏的前进足音。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十九大时光》专栏,为您展示这一“秋天故事”的动人篇章。

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江南江北、大街小巷、田头车间……处处可见忙碌身影,奔富的脚步不停歇。在这收获的季节,人们热盼十九大,希望盛会为国家发展大计带来更全面的顶层设计,也为百姓送来更多富民方略。

记者 王世停发自——

“万元户”之乡:紧跟中央再掘“富民泉”

老山脚下,浦口区汤泉街道。上世纪80年代初,泉东村四组村民徐金生不种稻麦种苗木,率先发家致富,成为南京首个“万元户”。

“你们再晚来一脚,我就到苗圃去挖苗了!”10日下午3时,陈庄村社区前程苗木合作社社长程启仁说,10月正是挖苗移栽好时节,节后订单接个不停,一个星期要发5车苗木。汤泉是苗木之乡,栽种亿株雪松,一棵5年苗卖200元钱,整个街道就是一座“绿色银行”。说到收入,老程举起手比画:“去年销售超1000万元!”

“十一届三中全会解放了人们思想,汤泉人因地制宜种起苗木,丘陵荒坡地变成高产田!” 程启仁说,几十年来,市场风风雨雨,苗木产业也有过低谷。自“生态文明建设”写进党的十八大报告,苗木经济趁势而上,又迎来一波市场黄金期。

“生意再忙都要看十九大开幕式!”苗木电商女能人吴云说,事实证明,跟着党的政策走,才能又好又快富起来。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扶持农村电商,当地一大批传统苗木经纪人成功转型网店“掌柜”,足不出户卖苗木,坐家里玩转全国大市场。

“富民不能靠‘一条腿走路’,我们正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温泉旅游度假区,要把特色温泉资源转化为‘发展泉’‘生态泉’‘富民泉’。” 汤泉街道党工委书记林云说。聚焦富民,汤泉的“难点”在于产业结构单一,苗木市场价格波动对富民增收影响较大。

环抱百里老山,坐拥温泉资源,汤泉联手世界温泉及气候养生联合会,高起点规划打造温泉旅游度假区。重点发展大文旅、大健康产业,最近一年多先后引进项目近300亿元。到了项目成熟期,每年将吸引游客800万人次,直接解决就业1.6万人。

“不但党员干部要收听收看十九大,普通群众、大户能人都高度关注十九大。我们期盼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有新的谋划,指引基层打通‘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的通道,让汤泉涌现更多的‘百万元户’‘亿元户’。”林云说。

记者赵晓勇发自泰兴市分界镇——

发“洋”财的老区菜农:惠农政策打通富民瓶颈

11日,黄桥老区泰兴市分界镇七贤绿花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伯元,一边挨家挨户分发甜豌豆种,一边把好消息带给村民:“到如皋去了好几次,国庆节期间讲定了,明年增种长寿菜、黑塔菜。”

在时垡三组陆金芳家门口,陆金芳又一次欣喜地说起国庆节前的甜豌豆交易量返还奖励。原来,她家收获甜豌豆6000多斤,合作社按一斤奖励一毛钱,又多分了600多元。

“春种甜豌豆、秋种绿花菜,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合作社监事长李兴邦说。这几年,惠民政策一年比一年好,合作社让利种植户,一年两次发放奖励给社员,交易数量越多奖励越多,为的是把生产规模做得更大,让社员的口袋更富。

分界镇是全国最大的甜豌豆生产基地,一到收获季节,全国客商云集。绿花菜合作社现有核心成员123名,种植覆盖周边3个乡镇、18个行政村,面积超过上万亩。

“党的十八大以来,是农民合作社发展的‘黄金时代’。”吴伯元说,5年来,合作社迎来全面的优惠政策、财政支持、指导服务,拓展新的机制,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合作社的甜豌豆、西兰花远销东南亚、欧美市场。农民收益步步攀升,仅甜豌豆种植收入从2000元增至7000元。

现在的黄桥老区,只要手脚勤快,人人都能在家门口挣钱。在合作社门外,每天天不亮就有人排队等工。去年,仅切绿花菜、剥毛豆、加工香葱、剪菜苔这些环节,就给当地农民带来200多万元收入,最多的一天超过500人来打工。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吴伯元说。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深加工、建厂房等提上议事日程,国内高端市场也亟待开拓,但资金、土地是最大的瓶颈。他期待更好的惠农政策出台,同时真正落到实处,让更多的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记者王 岩发自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景区——

“掘金”采煤塌陷地:推动生态富民进一步融合

5年前,贾汪区潘安湖从徐州最大的采煤塌陷区变身“后花园”,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徐州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如今,即将进入“十九大时间”,当地百姓更多了绿色创富期盼——告别煤矿,在曾经的塌陷地里挖出更多“金矿”。

“开船啦!”11日上午,27岁的景区船娘朱雪宁登上画舫船,开始一天的忙碌。在6000亩潘安湖上,她带着游客转上一圈,要用半个多小时。抬眼望去,湖岸一片葱郁。“我每天一边欣赏风景,一边把钱挣回了家。”忙时,朱雪宁每天要在湖上跑七八趟,每月工资近3000元。

朱雪宁一家和附近很多百姓一样,曾经是“矿里人”。父辈们当矿工,工作辛苦,待遇不高。后来关了矿,一家人的生活过得紧巴巴。朱雪宁嫌弃村里环境不好,跑到无锡打工。后来,潘安湖打造景区招人,她第一时间回来了,就不愿再走。

朱雪宁赶上了好时候。党的十八大吹响贾汪绿色转型的冲锋号,曾经荒芜的潘安湖通过生态修复,成为国家4A级景区。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这里每天最多迎来10万观光客,带动周边3000多名村民就业、创业。朱雪宁说,她的嫂子现在景区开观光车,大伯一家开特色菜饭店,全家人都期盼,十九大后能推动生态和富民进一步融合,让大家依靠这片山水奔小康。

潘安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李孝民说,靠着优良环境引来金凤凰,目前与国内大型地产集团达成合作意向,进行旅游深度开发;建设大学城,打造科教创新区,将进一步打通百姓“双创”富民的通道。

“绿色发展让我们尝到甜头,在十九大即将描绘的新蓝图上,我们将用一支绿笔,继续画出美丽图景,实现百姓的富民心愿。”潘安湖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吴琼说。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