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科学准确把握政府与市场关系

2017-10-13 13:33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科学准确把握政府与市场关系

【核心看点】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我们党对政府与市场关系认识的一次质的飞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发展。科学地理解这一重要理论原则,并准确运用于实践,非常重要而迫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这是我们科学把握政府与市场关系所应遵循的基本理论思维。

政府与市场在资源配置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犹如车之双轮、鸟之两翼,不可偏废。这不仅为我国近40年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所充分证实,也为世界上成功发展的经济体的经验所充分证实。国际经验表明,保持持续高速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既需要通过市场机制来配置资源,同时也需要有一个有效有为的政府。

最大的理论和实践误区是把政府与市场的作用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而一个良好运转的经济体,政府与市场在结构变迁、技术进步、收入分配、生活质量提升等诸多领域,都是相互支撑、彼此借力、协同发力的。需要看到的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是一个重大理论命题,又是一个重大实践命题,二者是有机统一的,不是相互否定的,不能把二者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既不能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取代甚至否定政府作用,也不能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取代甚至否定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在这个问题上,要讲辩证法、两点论,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一个新突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新成果,标志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它“有利于在全党全社会树立关于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正确观念,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有利于抑制消极腐败现象”。我们必须站在这样的理论和实践高度来把握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把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交给市场,把政府不该管的事交给市场,让市场去激发全社会创造财富的热情,促进社会生产力的整体跃升。

从本质上说,经济发展就是要提高资源尤其是稀缺资源的配置效率,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投入生产尽可能多的产品、获得尽可能大的效益。理论和实践都证明,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遵循这条规律,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市场要活,就是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主要靠市场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点。在供求关系日益复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背景下,涌现出很多新技术、新产业、新产品,往往不是政府发现和培育出来的,而是“放”出来的,是市场竞争的结果。技术是难点,但更难的是对市场需求的理解,这是一个需要探索和试错的过程。

此外,我们还需要基于经济发展新常态来深化对市场“决定性作用”的认识。在新常态下,经济关系日趋复杂、分工日趋深化,居民消费、技术和产业创新重要性日益凸显,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的试错、发现和激励功能就显得尤其关键。

总之,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上的决定性作用,需要有完善的市场体系、良好的竞争秩序,需要有夯实支撑市场体系的“硬”“软”基础设施。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让市场在所有能够发挥作用的领域都充分发挥作用,推动资源配置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让企业和个人有更多活力和更大空间去发展经济、创造财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把握“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显得尤为重要。

第一,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是让政府更深地介入到资源配置活动中去,而是要在保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下,管理那些市场管不了或管不好的事情。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就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第二,政府要尽量减少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绝大部分微观经济活动,都可以交给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去完成。亚当·斯密“看不见的手”的理论,马克思对价值规律、竞争规律和利润平均化规律的分析,以及西方经济学的微观经济理论,都为此提供了坚实的学理支撑。

第三,要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运行规律来界定政府职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政府职能作了完整和清晰说明,强调,政府的职责和作用主要是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这一表述更加科学和清晰地勾勒出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职能的准确内涵,也反映出时代发展的新背景和新要求。要按照这个总方向,科学界定政府职能范围,优化各级政府组织结构,理顺部门职责分工,该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该放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坚决克服政府职能错位、越位、缺位现象。

第四,选择最有效的方式来履行政府职能。有效履行政府职能同科学界定政府职能一样重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要顺应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借助市场的力量来实现自身职能,从而获得“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发挥政府作用,不是简单下达行政命令,而要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用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用政策引导市场预期,用规划明确投资方向,用法治规范市场行为。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胡家勇)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