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外媒称中国正创造历史: 西方注定梦游般跌入第二梯队

2017-10-30 13:17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外媒称中国正创造历史: 西方注定梦游般跌入第二梯队

核心提示:文章称,当被民粹主义运动和分裂主义运动撕裂的西方陷入内部争执时,中国正勇敢地大步向前。如果对这声响亮且清晰的警钟充耳不闻,西方注定会如同梦游般地跌入世界舞台上的第二梯队。

外媒称,中国近几十年里的顽强崛起与西方社会愈发严重的失衡形成鲜明对比。本周,在美国总统忙着针对不同对手发布冷嘲热讽的推文之际,中国领导人在中国共产党一次至关重要的全国代表大会上描绘了未来30年的发展蓝图。

西方陷入内部争执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0月27日刊登题为《中国的党代会为西方敲响警钟》的文章称,如果政治自由的代价是分裂和分化,那么为了得到这种自由而付出的机会成本将极其巨大。当被民粹主义运动和分裂主义运动撕裂的西方陷入内部争执时,中国正勇敢地大步向前。中国已经颇具前瞻性地将目光放在掌握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上、放在复兴古丝绸之路并使其成为“全球化的下一阶段”上、放在成为气候变化相关事务领军者上。如果对这声响亮且清晰的警钟充耳不闻,西方注定会如同梦游般地跌入世界舞台上的第二梯队。等待中国失足是一种愚蠢的退守策略。

文章称,如果民主国家的视野无法突破下一届选举这一短期目标,并且仍然无法在施政上达成共识,这些国家将被滚滚而来的未来遗忘在尘土中。

上海的风险投资家李世默称,西方媒体和政治阶层过去30年里几乎无一例外地预言中国已经站在了历史错误的一边,但中国却没有失败,反而越来越强大。

世界对中国有信心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0月26日刊登题为《我们同特朗普纠缠不清之际,中国正在创造历史》的文章称,当美国的新闻和分析继续沉迷于特朗普总统每天的滑稽举动和侮辱性言论之际,世界的另一边,一些真正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刚刚发生了。

文章称,中国领导人宣布,中国正处于“历史交汇期”,它将进入一个“新时代”。这个新时代的特点是,中国成为世界上的一支强大力量,以及政治与经济发展的楷模。中国领导人断言,中国的政治制度是“伟大创造”,并将为其他国家提供“全新选择”。

文章表示,在气候变化、贸易和朝鲜等问题上,中国实际上已经变得更愿意合作。虽然北京试图建立一些它自己的替代性国际机构,但它也是联合国第三大会费缴纳国,以及联合国维和预算的第二大出资国。中国试图修改国际体系以顺应它自身不断崛起的实力,而不是全盘取代西方建立的国际秩序。

文章称,在某种程度上,中国对世界的新立场和世界接受它的方式源自长期以来中国的经济实力和习近平领导下中共不断增长的政治自信。但这些变化也是在美国的政治和道德权威彻底崩溃的背景下出现的。美国皮尤研究中心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在30多个受调查的国家中,积极看待美国的人的数量下降了14个百分点。

如今,澳大利亚、荷兰等国家对中国的看法都比它们对美国的看法更积极。

同时,考虑一下现在其他国家是如何看待美国的。它在政治上陷入瘫痪,没有能力作出重大决策。在债务迅速增加的时候,它对教育、基础设施和科学技术的投资严重短缺。政治已经成为真人秀的一个分支,每天充满了侮辱性言论,各种反转事件,以及不实评论。在世界上,美国传统的领导角色已经被一种狭隘的意识形态所取代。外交政策已经成为一种党派游戏。为了在国内赢得政治分数,华盛顿正在几乎彻底打破各种协议、转换道路并扭转政策。

国际秩序或将改变

英国《卫报》网站10月27日刊登文章称,特朗普说,美国将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习近平说中国将信守承诺。特朗普削减美国的援助预算,习近平则向穷国提供大规模基础设施项目且不附加任何要求。特朗普拒绝世界银行要求增资的请求,习近平闪亮的亚投行财力雄厚,随时愿意提供贷款。特朗普想要终结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习近平说任何国家都回避不了世界经济的大海。

文章称,“一带一路”是个大工程。他国不需要与中国结成军事联盟就可以从中获益,但这些国家恐怕将不可避免地因此与中国结下更紧密的贸易与政治联系。在特朗普统治下,美国似乎已经失去施展软实力的本领。中国则显示了如何施展软实力。

文章称,特朗普要退回到从前的孤立主义,拒绝采用白宫前任们设计并主导的多边体系。几十年来,中国一直聚焦发展经济这一国内挑战,世界不停地猜测,中国会从什么时刻开始在世界舞台上担当更大的角色。这个时刻已经到来。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0月28日刊登文章称,西班牙帝国衰落后是大英帝国,接着是让20世纪变成美国世纪的强大美国,前人留下的空缺始终有人填补。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美国或将走下世界第一大国的神坛,而他漏洞百出的国际政策让华盛顿的一众传统盟友都离美国而去。

文章称,中国近40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生活实现了小康,逐步富裕起来了。诚然如此。中国则进一步努力促进“中国梦”的尽早实现。随着中产阶层正在逐渐兴起,军队愈发强大,环境也更加清洁,中国寻求的是实现民族复兴,而美国却在特朗普上台后在前进的道路上停滞不前,与当初他叫嚣的“让美国再次伟大”的口号渐行渐远。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