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日媒文章:亚洲力量平衡正在向中国倾斜

2017-11-01 14:07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日媒文章:亚洲力量平衡正在向中国倾斜

核心提示:文章称,在无法依仗美国的今天,地区力量平衡正在逐渐发生变化,事态正在向着对中国有利的方向演变。

日本《中央公论》月刊10月号刊载日本神奈川大学副教授佐桥亮的文章称,无论哪一个亚洲国家都不再期待美国会积极地构建秩序。在无法依仗美国的今天,亚洲地区力量平衡正在逐渐发生有利于中国的变化。

美中关系今后将往何处去?文章称,面对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等“自发式倒退”,整个世界都在发生动摇。

文章指出,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和官僚们的确也派政府高官和军队干部访问亚洲。但这种“常识性”的外交路线能否夺回实力尚不得而知。如果他们成为中枢,像奥巴马末期那样以亚洲秩序为前提的安全保障体制就能复活。但无论哪一个亚洲国家都不再期待美国会积极地构建秩序。

文章称,在无法依仗美国的今天,地区力量平衡正在逐渐发生变化,事态正在向着对中国有利的方向演变。

文章称,政府的中枢和学者中间已经开始出现这种意见:应从根本上改变对华政策;不应受以前的限制等。例如,哈佛大学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就认为,实力日益接近的美中两国,可能会像当年斯巴达害怕雅典崛起那样,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他建议,美国要想避免这种情况,需要接受中国的主张。这其中包括调整驻日驻韩美军、不干涉南海等。文章还称,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今年6月也表示,美国正在考虑今后50年内仍继续维持“一个中国”政策。

文章认为,现在,中国大陆正在利用一切手段缓和美国对贸易不平衡的不满,在海洋问题和台湾问题上推动事态朝着对自己有利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