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外媒探秘中国电影小镇转型之路:从钢铁厂到梦工厂

2017-11-09 10:06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外媒探秘中国电影小镇转型之路:从钢铁厂到梦工厂

外媒称,距离北京城区30公里以东的大厂原来生产钢铁,现在逐步发展成一个包括工作室、工作坊和培训中心的电影小镇。这里有红砖和尖顶的维多利亚式楼房,有精心修剪的草坪,一个白色的牌子上写着“大厂电影小镇”。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10月30日报道,这个有12万居民的县城被指定作为文化产业的中心,取代污染的钢铁厂,此前钢铁是河北省经济的支柱。当地官员10月29日对来参观的《海峡时报》说,超过70家本土和国际影视行业企业在这个影视小镇投资了超过100亿人民币。

58岁的中国老牌电影导演贾永华是第一批在大厂建立工作室的人。他说:“这个地方离北京很近,在北京有我们的总部。作为一家创意公司,我们需要一个像这里这样安静和激发灵感的地方让我们的编剧产生创意。”

报道称,大厂的转变符合中国发展聚焦于高品质增长这一新重点,大厂是多个环绕北京、现已成为几十家高端制造工厂、技术创新公司和电影公司所在地的小镇之一。北京的工业和其他“非首都职能”很多已搬迁到河北,以控制北京的污染和拥堵,同时促进河北小乡镇的发展。

特效制作公司Base FX公司的副总裁、35岁的新加坡人阿里纳·翁,现在就常驻大厂运营一家培训制作电影特效的机构。她说:“北京正变得非常昂贵,所以许多媒体公司正在搬离北京寻求更便宜的地方。”

她说,在大厂“开启了更多与其他公司未来合作的机会”,虽然Base FX仍在北京设有总部,在东部的无锡和南部的厦门设有另外两个工作室。

报道称,在大厂以外其他地方也在发生着变化。邻近的香河县也在努力提高价值链,在家具和肉饼之外有更多知名之处,这个有33万居民的县正在瞄准从制造工业机器人中分一杯羹,一个所谓的机器人县正在香河周边涌现。到目前为止,70家机器人制造商决定在此设厂,其中超过30余家已经开始经营业务。去年,他们的总产值达到近10亿人民币。

此外,为发展旅游业,围绕着人工智能主题的一家酒店和主题公园也在筹备之中。香河县还计划为初创企业创造有利环境,从2015年,它就是初创企业孵化器国安创客的所在地,这是国有投资公司中信国安集团的子公司,它注资4000万元扶持40家技术和创新初创企业。

27岁的里奥·丁(音)是GTC航空技术公司的创始人,他把自己的总部和超过10名员工从北京搬到了香河。该公司制造工业无人机,功能包括用于安全监视和喷洒杀虫剂。他的海外客户来自23个国家,有美国、墨西哥、秘鲁和韩国等。

丁说:“由于京津冀一体化,我们无论在北京还是香河都能够享受到同样的政策。这个地方依然离我们北京的客户很近,他们大多来自政府部门。”

另一名初创企业创始人、31岁的张建娇(音)把自己设计对老年人方便的家具和设施的企业从北京搬到了故乡香河,她说,除了技术以外,养老行业是另一个快速增长、有大量潜力的行业。“鉴于中国的快速老龄化和近年来政府的大力支持,这个产业势将腾飞。”

“而且,我的背景是产品设计,而香河以家具产业闻名,因此我把八名设计师的团队带来这里强化整合我的资源是有道理的。”她说。(编译/胡溦)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