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迎战“双11” 智能分拣机器人“小黄人”正式上岗

2017-11-10 06:4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迎战“双11” 智能分拣机器人“小黄人”正式上岗

中新网合肥11月9日电(韩苏 原夏莹)一千余平方米的运行平台上,300个智能分拣机器人“小黄人”正在不知疲倦地工作着。9日,智能分拣机器人“小黄人”在安徽邮政合肥邮区中心局正式上岗。“双11”即将到来,各大电商平台订单量直线上升,智能迎战“双11”,“小黄人”的出现为物流开辟新的疆土。

一个“小黄人”每小时可分拣400余件包裹,相当于四名快递分拣工的工作量。记者走进安徽邮政合肥邮区中心局第二生产处理场地,近距离接触了智能分拣机器人“小黄人”的工作流程。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千余平方米的钢构平台、10个供包台、300个“小黄人”及130个集包收纳格口组成智能分拣系统。300个“小黄人”一小时可分拣5公斤以下的轻小件包裹1.2万件,单班处理能力达14万件,格口落袋准确率基本达100%。

据了解,这不仅是中国邮政企业的第一个智能分拣项目,也是安徽省快递行业第一套投入实际应用的智能分拣系统。在现场,每个供包台旁都有操作员驻守,将邮件放在“小黄人”上,由供台摄像头扫描邮件条码,发送信息到服务器,计算出运行路径。“小黄人”接收到运行指令后,根据底部的摄像头扫描平台上的二维码来识别选择准确的运行路径,直至到达邮件指定落袋格口。

“小黄人”充电五分钟,能跑四小时。当电量不足时,“小黄人”会自行移动至充电桩充电,若充电桩正在充电,则会排队等待,满电后返回供包台排队等候新的分拣任务。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集包收集至70余快件时,会发出提示音,需要他们将集包扎口并贴上标签,再进行下一包的分装。“‘小黄人’减轻了我们的工作强度,而且提高了分拣的效率。”

2017年“双11”旺季生产即将来临,安徽省邮政分公司进出口快递包裹邮件量预计将达到155万件,通过与前两年的快递增长数据以及淘宝大数据的分析,今年“双11”的进出口快递包裹邮件量将是2016年“双11”高峰值的2.5倍。

那么大批的小黄人上线,会不会造成相关工作人员失业呢?记者从安徽省邮政分公司获悉,原来线上的分拣工人,如今都成为了供包操作员,提高了他们的工作效率的同时也避免了失业问题。(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韩苏 原夏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