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535亿美元!中美经贸合作创世界纪录

2017-11-10 06:4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2535亿美元!中美经贸合作创世界纪录

商务部部长钟山11月9日在中美企业家对话会上透露,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亲自出席了中美企业家对话会,并见证了签约仪式。两天内,中美两国企业签署了金额达到2535亿美元的经贸合作协议,既创造了中美经贸合作的纪录,也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新纪录。

钟山表示,这充分说明合作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唯一正确选择,互利共赢符合中美两国共同利益。而在昨天举行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8日下午,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和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见证了两国企业19项商业协议的签约,涉及能源化工、农产品、飞机及组件、生命科学、环保设备、智慧城市等广泛的领域,合计金额达到82亿美元。而除了9日上午在两国元首见证下签署的商业成果以外,还有不少合作协议两国领导人没有见证签约,但也是特朗普总统访华的重要经贸成果。比如,通用电气公司与丝路基金将签署合作意向,建设“一带一路”投资合作平台。

参加9日上午中美企业家对话会的中方代表包括小米创始人雷军、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等。

根据公开披露的消息,2535亿经贸合约中,最大的一笔来自能源领域,中国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将向西弗吉尼亚州的页岩气、电力和化工生产项目投资837亿美元。另外还有多个能源领域的“大单”,例如中石化、中国银行、中投集团投资阿拉斯加液化天然气开发,涉及430亿美元。从特朗普此次访华随行代表的构成也能看出他对能源领域的看重,29位企业代表中有11人来自能源环保企业。

航空领域采购也是“重头”之一,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与波音公司本次签署了300架波音飞机的批量采购协议,金额370亿美元。美国通用电气签了3项商业协议,对象包括吉祥航空、工银租赁和大唐集团,其中两个是飞机发动机协议,共35亿美元。

小米、OPPO和vivo三家中国手机制造商与高通签署采购协议,一家40亿美元,总计120亿。早一天披露的还有京东未来三年将采购美国牛肉和猪肉;摩拜单车和美国陶氏杜邦签署采购协议。此外,还包括大豆进口、汽车、金融等领域的合作大单。

这也体现出特朗普的经济发展思路,更为重视传统能源行业。而他的前任奥巴马对中美气候变化的合作更感兴趣,在2015年4月访华的总统贸易代表团中,大都来自美国新能源、绿色建筑、碳捕集利用与储存、节能技术、清洁空气和水技术等领域的行业佼佼者。

观察

美国总统罕见带企业家随同出访

北京青年报记者回溯了之前多次美国总统访华行程和随行人员,很少在国事访问时带着企业代表团。至少进入新世纪后,这是第一次有企业家随行。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蔡瑞德对此也深有感触,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我记忆中首次出现总统带着贸易代表团访华,此前都是带着商务部部长或农业部部长。”

而外国政要访华为本国企业站台却不新鲜,比如法国总理瓦尔斯2015年1月访华时,带了50多位法国老板和商人,包括空客、法电、施耐德电气集团等大企业老总。2016年4月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访华时,也带来将近千人的庞大商务代表团。而且虽然是正式访问,但被外界认为他主谈经贸事务,少谈政治话题。美方商界人士认为,既然欧洲国家领导人在访华时都为本国企业站台,那么美国也不应落后于人。

此前外媒曾报道,超过100家美国企业申请加入这一商贸代表团,而最后美国商务部选定的企业不足1/3。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列出四项必备条件:在美国具有影响力的大型企业;能够在中美经贸关系上加分的企业;有助于改善中美之间贸易失衡、缓解美国对华巨额贸易逆差的企业;与特朗普政府关系较好的企业。

虽然美国总统不常带企业家来华访问,但中美两国经济、中美企业家之间的交流从未止步,这也是本次巨额订单签署的基础。

早一些的,有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这是2006年9月由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时任美国总统布什发起设立的。对话每年两次,轮流在中美举行。2016年,该对话会举行了第八次。

十八大后,两国企业间更为具体、细致的交流逐步开展。

2015年4月,美国首次派总统贸易代表团访华。该代表团由美国商务部、能源部联合组织,是奥巴马总统任内首次委派的总统贸易代表团,而且也是首次由两个不同部门联合率领。彼时距离奥巴马访华过去了5个月,距离习近平访美还有5个月,正是一个中间点。

今年以来,在特朗普访华前,两国经济领域的合作又有新突破,中国的企业和美国企业进入“半官方”的“面对面”会谈。

这得益于今年4月习近平和特朗普在美国进行的海湖庄园会晤的成果。当时,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

顺其自然的,今年7月18日,首届中美企业家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方参与的企业包括阿里巴巴马云、新奥集团王玉锁、中化宁高宁、苏宁张近东等8人,美方包括黑石集团、通用汽车、摩根大通、强生公司、通用电气、沃尔玛百货等等12位企业负责人。

而到了今年9月底,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低调访华,3天内密集会见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商务部部长钟山和工信部部长苗圩。所以此次大单签下,也算“煞费苦心”。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周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