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资料】历次东盟与中国领导人会议
2017-11-10 10:11 千龙网

1997年12月16日,首次东盟-中国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江泽民主席出席了会议。会上江泽民主席发表了题为《建立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的重要讲话。会议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盟国家首脑会晤联合声明》,确立了中国与东盟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

1998年12月16日,第二次东盟-中国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胡锦涛副主席出席了会议。双方同意通过全面对话合作框架,开辟多种合作渠道,通过平等友好协商,进一步推进睦邻互信伙伴关系的发展。

1999年11月28日,第三次东盟-中国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朱镕基总理在会上提出了中方加强与东盟睦邻互信伙伴关系的主张和具体建议,表示中国将继续深化与东盟各国在各个领域的对话与合作。东盟各国高度评价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中给予东盟国家的支持和援助。

2000年11月25日,第四次东盟-中国领导人会议在新加坡举行。朱镕基总理在会上积极评价中国与东盟双边关系,并就今后一段时间内双方在政治、人力资源开发、加强湄公河流域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农业、贸易与投资等方面的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2001年11月6日,第五次东盟-中国领导人会议在文莱的斯里巴加湾市举行。朱镕基总理出席了会议。双方一致同意在10年内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朱镕基总理发表题为《携手共创中国与东盟合作的新局面》的重要讲话。

2002年11月4日,朱镕基总理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出席第六次东盟与中国领导人会议。

2002年11月4日,第六次东盟-中国领导人会议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朱镕基总理出席了会议。双方签署了《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到2010年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国与东盟领导人发表了《中国-东盟关于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联合宣言》。此外,中国和东盟秘书处签署了《农业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与东盟各国外长及外长代表还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宣言确认中国与东盟致力于加强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宣言强调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南海有关争议。

2003年10月8日,第七次东盟-中国领导人会议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温家宝总理出席了会议,并发表了以“全面深入合作、促进和平繁荣”为主题的讲话。中国政府宣布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并与东盟签署了《中国与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确立了中国与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

2004年11月29日,第八次东盟-中国领导人会议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温家宝总理出席了会议。会议发表了《落实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的行动计划》。双方还签署了《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货物贸易协议》和《中国-东盟争端解决机制协议》等文件。

温家宝总理出席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的第九次东盟与中国领导人会议。

2005年12月12日,第九次东盟-中国领导人会议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温家宝总理出席了会议。会议决定将交通、能源、文化、旅游和公共卫生列为双方新的五大重点合作领域。

2007年1月14日,第十次东盟-中国领导人会议菲律宾宿务举行。温家宝总理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谱写中国-东盟关系的新篇章》的重要讲话,双方签署了《中国-东盟自贸区服务贸易协议》、《落实中国-东盟面向共同发展的信息通信领域伙伴关系北京宣言的行动计划》等合作文件。

2007年11月20日,第十一次东盟-中国领导人会议在新加坡举行。温家宝总理与东盟10国领导人出席会议。温家宝在会上发表题为《扩大合作 互利共赢》的讲话。

2009年10月24日,第十二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在泰国华欣举行。温家宝总理与东盟10国领导人出席。双方回顾总结了一年多来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挑战的历程,表达了同舟共济、共谋发展的意愿,就全面深化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2010年10月29日,第十三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温家宝总理出席了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通过并发表了落实中国与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的第二个五年行动计划以及《中国和东盟领导人关于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声明》。

2011年11月18日,第十四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会议就纪念对话关系20周年发表联合声明。温家宝总理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2012年11月19日,第十五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在柬埔寨金边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东盟十国领导人出席。温家宝与柬埔寨首相洪森共同主持会议。会议发表了“纪念《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十周年联合声明”。

2013年10月9日,第十六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在文莱的斯里巴加湾市举行。与会领导人发表了《纪念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联合声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并发表讲话。

2014年11月13日,第十七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在缅甸内比都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缅甸总统吴登盛共同主持会议,东盟10国领导人与会。各方就进一步拓展中国-东盟合作进行深入讨论,达成广泛共识。李克强发表讲话并提出六点建议:协力规划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大战略;共同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加快建设互联互通基础网;精心营造海上合作新亮点;努力保障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双安全”;积极开拓人文科技环保合作新领域。

2015年11月21日,第十八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东盟十国领导人与会。李克强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共同主持会议,与各方就中国—东盟合作、地区发展进行深入讨论,达成广泛共识。

2016年9月7日,第十九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在老挝万象举行。李克强致开场白后,东盟10国领导人先后就深化中国—东盟友好合作、营造区域和平稳定环境等一一发言。李克强随后发表讲话全面回应并致结束语。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