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俄媒:中国着力解决养老问题 推动人口结构年轻化

2017-11-13 10:20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俄媒:中国着力解决养老问题 推动人口结构年轻化

《俄罗斯报》11月9日刊发题为《新中国梦:中共提出人口结构年轻化的历史任务》的文章称,中国打算在最短时间内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同时着手解决另一个重要历史任务:人口结构年轻化。

文章称,毫不夸张地说,每五年全球绝大部分民众就会密切关注北京的一件大事:中共党代会。这并不是因为中共党代会的“历史光环”,甚至也不是因为大约每六个地球人中就有一个是中国人。原因仅仅在于,北京早就展示出:凡是自己提出的计划,随后就会落实。针对退休者的政策也是如此。

文章称,据最保守估计,目前中国离退休人口约有2.3亿。也就是说,这相当于俄罗斯人口的1.5倍。如果相信社会学家的预测,到2050年,三分之一的中国人都会超过60岁。退休者要领养老金。人口学家不排除如下情况:在可预见的未来,一名退休者的养老金要靠两名年轻劳动者的工作来支撑。

文章称,遇到任何挑战,北京都从务实的角度出发平静面对。先搞清楚问题,随后制订计划,并付诸实施。中共十九大通过了改善人民福利的新计划。它在中国被称为“中国梦”。其中直接提到了退休人口的养老保障问题,主张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文章称,中共打算在最短时间内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北京认为,这有助于将养老金支付平衡正常化。此外,还要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文章称,中共认真着手提高养老服务的质量。然后呢?中国正着手解决面临的另一个重要历史任务:人口结构年轻化。中国领导人提醒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尽管起点和发展模式不同,大部分人清楚地看到,哪种制度在发展速度与提高生活质量的竞赛中跑在前面。至少中国人民很清楚这一点。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