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记者手记:中国帮助了老挝的发展——老挝年轻人眼里的中国
2017-11-13 13:22 新华网

来源标题:记者手记:中国帮助了老挝的发展——老挝年轻人眼里的中国

新华社万象11月13日电  记者手记:中国帮助了老挝的发展——老挝年轻人眼里的中国

记者章建华

中国在老挝年轻人眼里是什么样的?新华社记者日前就此随机采访了十多位老挝年轻人,“中国帮助了老挝的发展”是他们的共同印象。

从事酒店管理的阿文27岁,他在谈到中国时说:“中国人积极参与帮助老挝扶贫、赈灾、解决就业问题,提升老挝生活和教育水平。在这些方面,中国做得比其他发达国家都要好。”

20多岁的老挝女孩吉迈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中国帮助并积极参与了老挝经济社会的发展。”

所有接受采访的老挝年轻人都对中国的发展印象深刻,认为中国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进步很快,人民勤劳勇敢、勤奋好学。

“我接触到的中国人都很友好,而且对老挝有着深厚的友谊。”曾在中国留学的兰瑛说,“这些中国人有的来老挝留学,有的来做生意,还有些人来投资。我们可以互相交流文化,互相学习语言。现在越来越多老挝人喜欢上了汉语。”

在工作中接触过很多中国人的米粉店老板蓬萨瓦迪说,“我认识的在老挝的中国人都很友好,他们来到老挝,来这里修路,给我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了便捷。他们还带来很多中国商品,为我采买原料提供了更多选择。”

勤奋认真、努力工作、节约、乐观、善良、礼貌、准时等,是老挝年轻人用来形容中国人时出现频率较高的词汇;创造就业机会、提升老挝基础设施、促进老挝社会经济发展等,则是他们对中国人贡献的认识。

此外,老挝年轻人对于老中两国关系的评价和展望也很积极,包括“关系应该更紧密”“应该相互来往,非常友好”“应该继续加强友好交流,不断深化合作”“两国领导人应保持经常性互访,深化密切交流与合作,带领两国人民共同成就大业”等。

还有一些年轻人为两国友好未来提出了建议。中文名叫李春发的老挝青年自由职业者认为,两国人习俗不一样,生活不一样,要彼此包容。女摄影师贝·冯萨则表示,希望老挝和中国在医疗、教育等民生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