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岘港人看中国:APEC后相信岘港与中国的联系会更紧密

2017-11-14 00:5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岘港人看中国:APEC后相信岘港与中国的联系会更紧密

吴春草是岘港大学中文专业的大三学生,13日她刚刚结束APEC志愿者工作。回忆这一周的经历,她坦言“很充实”,最深刻的印象是中国给她留下的。

吴春草主要工作是在APEC国际媒体中心为外国记者发放证件。整个会期共有3000多名记者报道采访。每当中国记者领取证件时,她都会说一句,您好,欢迎。

在国际媒体中心,每天都有四到五名会中文的志愿者服务,这几天不少中国记者都来采访他们。“聊天中我学到很多,中文水平提高了不少,我对中国更加向往了!”吴春草说。

韩江之滨的APEC公园是岘港为本次会议专门修建的,3000多平方米的区域上展示了21个成员经济体艺术家创作的各具文化特色的雕塑。

中国赠送的展品《和梦同圆》位于公园核心区域的绿地上。雕塑为圆形,辅以方形底座,寓意着中国传统天圆地方的思想;雕塑外环由21条丝带旋转而成,象征APEC的21个成员和谐共生;雕塑内环为蓝色水纹和21颗白色珍珠,代表着21个环太平洋经济体将创造出新动力。

陈福香是岘港的一名小学教师,平时就对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记者看到她时,她正在这座中国雕塑前自拍。

“它十分精致,有着浓厚的文化韵味。”陈福香听完记者的讲解后说,这样的设计别出心裁,很好地体现了中国国家主席在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作主旨演讲时强调的“包容共享”发展理念。

吴春草说,中国国家主席发表演讲时,她特地到媒体中心的巨幅屏幕前观看。“感觉很亲切,讲话也有力。”

她谦虚地说,自己的中文水平还不够好,特地去查了演讲中提及的古语。“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口言之,身必行之”……“非常简洁又富有中国智慧的语句中表达了中国对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看法,印象十分深刻。”

两人都告诉记者,在岘港,像她们这样对中国感兴趣的人越来越多。

岘港是与中国联系最紧密的越南城市之一。数据显示,2016年,岘港接待中国游客近50万人次,中国是岘港旅游的最大客源国,来越中国游客中1/5会到访岘港,目前岘港已同中国各省市开通了17条包机航线。据估计,今年来岘港旅游的中国游客有望突破60万人次。

岘港市旅游厅副厅长阮春平对中新社记者说,岘港是一个年轻的旅游城市,旅游产业从2010年后才开始逐步发展。“很高兴能够得到中国游客的青睐,岘港已成为中国人特别是年轻人了解越南的重要窗口,中国游客的到来也让岘港人民对中国有了更多认知。”

陈福香就住在岘港地标性建筑龙桥附近,经常会碰到中国游客。“中国领导人有着远见卓识,中国民众亲切有礼,我们很欢迎!”

吴春草告诉记者,她学习中文就是想做导游,把家乡风光介绍给中国游客,而近年来岘港大学中文系学生数量不断增多,现在每年级有150多名学生,不少学生都是看中了岘港与中国的“紧密关系”。

阮春平说,岘港旅游厅曾赴北京、上海、西安等地举行了多场旅游推荐会,得到了很好响应,也从中国旅游城市发展中学到了不少经验。“比如西安的文物古迹众多,当地政府在保护遗迹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岘港也有世界文化遗产会安古镇,我们很有启发。”

阮春平对记者说,“一带一路”在越南是个热词,而旅游恰恰是人文领域互联互通的绝佳体现。“APEC后,相信岘港与中国的联系会更加紧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