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梦新征程】最美乡村医生贺星龙:1个人守护28个村庄的健康

2017-11-21 16:28 中国青年网

来源标题:【中国梦新征程】最美乡村医生贺星龙:1个人守护28个村庄的健康

编者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讲话时首次阐释“中国梦”。五年来,振聋发聩的声音得到了无数次的印证:“天舟一号”顺利升空、“四纵四横”高铁网络基本建成、“蛟龙号”探潜印度洋、“电商扶贫”正式纳入扶贫政策体系……一粒粒梦想的种子生根发芽遍布神州大地,一个个热血灵魂的追梦筑梦圆梦故事直击人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深情地描绘这个伟大梦想。在“中国梦”提出五周年之际,中国青年网策划推出【中国梦新征程】系列报道,讲述五年来梦想绽放的故事。中国梦,新征程,让我们再出发! 

【中国梦新征程】系列报道① 

贺星龙在他的诊所门前。本人供图

“星龙从北京开会回来了!” 

“你去北京开会,有没有跟习总书记握手啊?” 

“党中央有给咱们农民制定了哪些好政策?” 

…… 

10月27日,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徐家垛乡乐堂村乡村医生骑着摩托车风尘仆仆地赶回村卫生所,一下车便被乡亲们团团围住,他们争先恐后地询问着这位来自基层的十九大代表在北京的所见所闻。 

“十九大报告提到,‘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总书记一直都挂念着咱们农民,大家放心吧。”贺星龙将十九大精神传达给翘首以盼的乡亲们。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了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国梦中的重要作用,作为一名青年乡村医生,贺星龙见证了“中国梦”提出五年来的农村巨变,用实际行动守护28个村庄的健康,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青春力量。 

五年来,窑洞换成卫生室 农村医疗报销比例显著提升 

黄河边上,吕梁山间。 

一辆摩托,一个药箱。 

贺星龙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当年,初中毕业的他龙考上运城市卫校。他永远不会忘记,那3025元的“巨额”学费是乡亲们你家30元、他家50元一点点凑出来的,善良的乡亲们改变了他一生的命运,卫校毕业后的他也选择了回村守护乡亲们的健康。 

17年来,贺星龙为28个自然村,4000多名村民送去健康、希望和温暖。“年轻人都去城里打工了,剩下的村民大部分是老人和卧床不起的五保户。”贺星龙所负责的村庄比较分散,距离县城较远交通不便,村民一有个头疼脑热都会给他打电话。 

“我的小诊所以前在窑洞里,又黑又小。”贺星龙告诉记者,2012年,在政府的帮助下,诊所搬到了明亮宽敞的标准化卫生室,医用设备也一应俱全,能够为老百姓提供更卫生、更舒适的就诊环境。 

“政府关心农村老百姓的健康,咱们农村的医疗卫生条件好了,新农合的人均补助标准和报销比例都在逐年提高。”贺星龙高兴地说,以前村民得大病都得问子女要钱看病,“现在报销比例很大,基本用不着向子女求助医药费了,老百姓获得感更足了。”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国家对基层的医疗卫生越来越关注,步入新时代,我们农村也要焕然一新了!”贺星龙笑着说。 

五年来,黄泥变作柏油路 多做有利于乡亲们的事 

“这几年,村里变化太大了,以前的黄泥路变成了平坦的柏油马路。”贺星龙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乡村医生,他努力守护好老百姓的身心健康;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他时刻准备着为人民服务。 

贺星龙(左一)正在帮乡亲们选购打谷子机器。本人供图 

前几天,贺星龙去给一个老奶奶看病时,顺便帮助她收了谷子、弄好水管; 

邻村有个五保户打电话找贺星龙看病,并请他帮忙把家里漏风的窗户给糊好; 

临近参加十九大之前,贺星龙利用山西省文明办奖励的3万元帮扶基金给村里的乡亲们买了药品、几台扒玉米、打高粱、打谷子、打农药、除草、扬场机等机器,为老百姓脱贫致富提供方便。 

…… 

一直以来,贺星龙都在以实际行动为帮助村民脱贫致富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现在是党代表,有了更大的责任,更应该多做一些有利于乡亲们的事,让乡亲们有更多获得感、自信心。”贺星龙说。 

“现在给老百姓看病时,我会把十九大报告也一并放在包里,把党中央对农民的关怀,讲给大家听。”贺星龙表示,步入新时代,他将努力把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传达给乡亲们,将乡亲们的声音反馈给党,并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持续发力。 (记者 张群)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张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