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李克强即将开启欧洲之行 推动各方共建“一带一路”将是此访亮点
2017-11-24 16:05 国际在线

来源标题:李克强即将开启欧洲之行 推动各方共建“一带一路”将是此访亮点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11月26日启程赴匈牙利布达佩斯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匈牙利进行正式访问、出席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在21日中国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中方有关负责人介绍,李克强此访将引领中国—中东欧合作再上新台阶、深化中匈关系、商定上合组织下一步合作重点,而推动各方共建“一带一路”将成为此访一大亮点。

启动于2012年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是中国和中东欧16国共同创建的合作平台,被通俗称为“16+1合作”。此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适逢“16+1合作”启动5周年。外交部副部长王超介绍,此次会晤将全面梳理过去五年“16+1合作”成果,提出下阶段推进合作的指导原则、发展方向和务实举措。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地区,中东欧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热烈响应。16国中已经有13国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王超表示,此次领导人会晤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目前中国已经同中东欧13国签署合作文件,这次在布达佩斯领导人会晤期间,我们计划与其余三个国家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实现‘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在中东欧16国的全覆盖。我们愿意与中东欧国家一道共同努力,将‘16+1合作’打造成‘一带一路’融入欧洲经济圈的重要承接带。同时愿意在这一过程中同其他国家分享政策红利,挖掘合作潜力,推动‘16+1合作’行稳致远。”

此外,会晤期间17国领导人还将重点探讨如何加强互联互通、贸易、金融、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并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达佩斯纲要》、布达佩斯会晤成果清单、“16+1合作”五年成果清单等重要文件。

对匈牙利进行正式访问是李克强此次欧洲之行重要的双边议程。这不仅是中国总理时隔6年再访匈牙利,也是今年5月中匈两国将双边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后中国总理首次到访。作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欧洲国家,近年来,匈牙利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合作开展顺利,包括匈塞铁路在内的一系列重大项目稳步推进。王超表示,李克强此访将就“一带一路”建设等议题与匈方领导人深入交换意见,为两国深化务实合作提供指引。“李克强总理将与匈牙利领导人就双边关系、‘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为中匈关系未来发展和深化务实合作提供指引。双方还将签署涉及战略对接、经贸、电子商务、金融、产能等领域的多个政府间和商业合作协议。”

11月30日至12月1日,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将在俄罗斯索契举行。这是今年6月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吸收印度和巴基斯坦成为正式成员、中国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后召开的首次总理会。会议将如何深挖组织扩员后各领域合作潜力备受关注。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介绍,作为主席国,中方将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一道将区域经济合作提升到新水平。“上合组织扩员后,成员国领土总面积3400多万平方公里,占欧亚大陆的五分之三,不仅是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重要平台,而且将连接海上丝绸之路,延伸至南亚和印度洋重要港口,将联动亚欧两大市场,区域经济合作面临新机遇期。目前,中方携手各方进行精心筹备,进一步推动贸易便利化、电子商务、服务贸易、智库交流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据悉,会议还将商定上合组织下一步合作重点方向,并在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互联互通、产能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达成新的共识。(记者 时冉)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时冉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