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美媒报道:中国2050年将成为世界太空强国

2017-12-21 09:27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美媒报道:中国2050年将成为世界太空强国

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12月18日刊载题为《中国2050年前可能成为一个主要太空强国》的文章称,中国一直在制订一些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这些计划将分阶段实施,并得到了大量的资金支持。中国日程表上的计划有:研制可重复使用的太空运输工具、核动力空间穿梭机,以及机器人月球基地。

文章称,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一份总统备忘录,指令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将宇航员重新送上月球进行长期探索,并为期待已久的载人火星任务做准备。不过,这项指令的重大意义尚不明朗,因为美方没有任何与之匹配的明确预算或战略。

文章称,与此同时,在世界的另一边,中国一直在制订一些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这些计划将分阶段实施,并得到了大量的资金支持。中国日程表上的计划有:研制可重复使用的太空运输工具、核动力空间穿梭机,以及机器人月球基地。

文章介绍,美国的类似计划取决于一类新型私营发射公司,这些公司由技术领域的富豪掌控。这些公司在中国也面临竞争。

文章称,此外,长征九号火箭将于2030年左右进行首飞,该重型火箭可以将140吨载荷运送至近地轨道,或将50吨载荷运送至月球轨道。长征九号火箭可能被用于载人探月任务以及在地球同步轨道上建造太阳能发电站。该火箭的强大运载能力还将支持中国探索木星、土星和其卫星,以及小行星带以外的其他天体。

文章称,长征九号的强大运载能力还可用于在月球上创建一座基地。该基地可能是一处配备机器人的设施,配备宇航员的基地代价要高出许多。北京大学教授焦维新说,与月球车和着陆器不同,嵌入月球表面的机器人基地可以对月球土壤进行更多复杂的科学检测,并以较低成本向地球传送月球岩石标本。

文章称,研究和运营所有这一切的代价将非常高昂,但明显中国把这场新太空竞赛视为赢得诸多声望的途径。这些新计划将被纳入中国提出的本已非常广泛的太空议程,包括导航系统和卫星、一个充满活力的高超音速技术行业,以及日益壮大的机器人和人工智能行业。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