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世界超算500强中国占四成 美媒:芯片组技术仍落后于美国

2017-12-22 09:01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世界超算500强中国占四成 美媒:芯片组技术仍落后于美国

美媒称,中国不仅拥有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而且在最新公布的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上,中国的计算机占到四成。美国所占的比例不足三分之一。

据美国《市场》杂志网站12月20日报道,甘霖10年前开始上大学时,全世界最顶尖的10台超级计算机有8台在美国,中国则一台都没有。

如今,甘霖在位于中国东部城市无锡的国家超级计算机中心负责科研管理工作,这里运行着世界上速度最快的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

甘霖说:“最近10年来,中国的超算能力发展得非常快。”

报道称,超级计算机对于国家安全和科学研究至关重要,如今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依赖它们。

这些机器可以帮助进行复杂的运算,比如设计新型武器、汽车、飞机、药品、预测天气、分析地震或者寻找油气矿藏。

报道称,甘霖的工作是为“神威·太湖之光”开发出更多的应用领域。

甘霖说:“这种超级计算机的浮点运算速度最高可以达到每秒10亿亿次。”

换一个角度来看,如果地球上的70亿人每人手拿一个计算器,需要花32年时间才能完成‘神威·太湖之光’在一分钟内的运算量。中国这台超级计算机的运算速度比美国最顶尖的超级计算机——田纳西州的“泰坦”高出四倍。

报道称,中国不仅拥有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而且在最新公布的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上,中国的计算机占到四成。美国所占的比例不足1/3。

负责整理500强榜单的科研人员在报告中说:“这是中国超级计算机进入500强榜单数量最多的一次,美国的数量则降至自这个榜单25年前开始出现以来的最低。”

像“神威·太湖之光”这种速度更快的超级计算机可以帮助工业界做更多的事情。假设一家企业想要建设一座风力发电场。它需要了解哪里的风能最大。

甘霖说:“要计算一年当中世界上什么地方的风力最强过去在中国往往需要花费三个月时间。‘神威·太湖之光’则可以在一周内找到答案。”

有了这些信息,企业可以先竞争对手一步生产出能源。

甘霖还说:“如果我们的超级计算机能够运算得更快,那么我们国家的工业在世界上的竞争力也会增强。”

报道认为,速度只是让超级计算机变得强大的一个方面。中国在像芯片组这样的技术领域仍落后于美国。芯片组可以被视为超级计算机的大脑。(编译/李凤芹)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