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英媒称中国审查跨国并购影响力日增 将在全球获得发言权

2017-12-26 09:30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英媒称中国审查跨国并购影响力日增 将在全球获得发言权

英媒称,今年8月,芯片制造商博通对电信公司博科的拟议55亿美元收购顺利通过了中国的并购审批,但有一个条件:博通承诺遵守中国的市场交易条件。这两家美国公司具有象征意义的让步显示了一种更广泛的现象:直到不久前,针对涉及其他司法管辖地公司的交易行使审查权的还主要是美国和欧盟(EU),但中国现在越来越希望在全球并购领域获得发言权。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25日报道,随着跨国公司变得更加“跨国”,它们必须在越来越多的司法管辖地申请并购审查,公司必须向其交易符合申请要求的所有国家(包括中国)提交申请以使交易获得批准。律师事务所众达中国反垄断部门主管王智平表示:“如果你有一笔跨国交易,不管是并购还是成立一家新的合资公司,它都有可能要接受多达100个国家的并购审查。”

报道称,中国的审查程序相对较新,但正变得越来越有影响力。2008年实施的中国反垄断法赋予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局权力,对其认为将对中国消费者和供应商产生广泛影响的全球所有交易进行审查。中国的并购审查门槛尤其低,这使中国在跨国交易审批方面有相当大的自由,参与方在中国的营业额合计超过20亿元人民币或者全球营业额合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的所有交易都必须向商务部提出申请。相比之下,欧盟的门槛各有不同,但参与公司总营业额达到25亿欧元的交易可能需要申请。

报道称,这意味着中国监管机构有时会审查一些对本国经济没有直接影响的交易,例如两家跨国公司在中国以外组建的一家合资公司,审查的原因仅仅是两家公司都在中国设有业务。这还意味着中国商务部每年处理的交易数量巨大,这会推迟那些可能在其他司法管辖地获得批准的交易。2014年推行的简化审查制度减轻了中国的负担,该制度把针对在中国没有直接活动的跨国公司的审查过程加快到最多30天。然而,法律专家警告跨国公司要为在中国申请审查预留更多时间,甚至在向欧美提交申请之前就在中国申请,以避免延迟。

“(中国)的交易风险与其他地区类似,”伟凯律师事务所驻上海中国业务主管张钊表示,“公司方面的担忧通常是(商务部)能否按时处理申请。”

报道称,与其他并购司法管辖地(例如欧盟)相比,中国很少干预交易。过去4年,中国商务部干预或否决的交易数量仅占全部交易的1.2%。根据高伟绅律师事务所的数据,同期,欧盟委员否决或干预的交易数量占到了6.2%。

在大多数被有条件批准的交易中,中国商务部实施了行为调整,例如公司就如何与中国供应商和消费者开展业务做出承诺,尤其是如果它们处于对于国家安全或行业政策非常重要的行业。例如,2011年两家俄罗斯钾肥供应商的合并交易,在两家公司同意保证对中国的基本出口并确保与中国买家进行公正价格谈判之后才获得商务部的批准。今年11月7日,中国商务部批准了两家肥料公司的合并交易,但命令它们剥离在智利和以色列的股权。

中国商务部的行为调整可能会拖延交易的审批,因为行为调整必须受到商务部的继续执法检查,也需要投入更多资源。法律顾问表示,中国商务部对产业政策的关注意味着跨国公司应考虑根据中国市场提交申请,而不是复制在其他司法管辖地的申请。伟凯的张钊表示:“你如何解释一笔交易让(商务部)非常迅速地明白交易战略是很重要的。”

中国正加强其并购审查制度。周春生教授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越来越多的交易将触及敏感行业,所以我预计商务部干预或否决的交易数量将增加,不过不会急剧增加。”

法律顾问表示,这意味着相关风险也会增加。众达的王智平表示:“如今,你可以到处说这笔合并交易为何对10个不同的国家不利,只要一个国家认同你的说法,就会严重放慢这笔交易,这是反垄断审查程序全球化的结果。”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