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 你了解多少?
2018-01-05 13:26 新华网

来源标题: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 你了解多少?

【东方多瑙河】

澜沧江-湄公河发源于中国青藏高原唐古拉山脉,流经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六国,在越南胡志明市注入南海,是世界第六长、亚洲第三长河流,被誉为“东方多瑙河”。

澜沧江-湄公河在中国境内称澜沧江,流出中国国境后被称为湄公河,干流全长约4880公里,是亚洲唯一的连接六国的国际河流,90多个民族依河而居,流域面积约80万平方公里,流域总人口约3.26亿。

【中方提出倡议】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4年11月第17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提出的重要倡议,旨在进一步深化中国与湄公河国家全方位友好合作,提升次区域整体发展水平,推进地区一体化进程,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

2014年11月1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缅甸内比都出席第17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

2015年4月,首次澜沧江-湄公河对话合作外交高官会于北京举行,各方同意建立澜沧江-湄公河对话合作机制。

2015年8月,各方举行了第二次高官会。

在筹备中,各方就合作目标、原则、重点合作领域、机制建设等达成一致。

2015年11月12日,在云南景洪举行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外长会正式宣布澜湄合作这一新生机制建立。

【正式启动】

总原则

根据12日发表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外长会联合新闻公报》,各国将本着协商一致、平等互利、统筹协调、尊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原则,致力于深化次区域国家间互信和睦邻友好,推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促进社会人文交往,包括扩大贸易投资,改善互联互通,促进水资源合作,将澜湄合作机制建设成为各方共商、共建、共享的次区域合作平台

机制建设

将建立包括领导人会议、外长会、高官会及其他领域工作组在内的多层次合作机制。

在12日举行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外长会上,各方一致同意明年在各方方便的时候尽早举行首次领导人会议,为澜湄合作未来发展提供政治指导并注入强劲动力。

重点合作领域

在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三大重点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全面对接东盟共同体建设三大支柱。

合作项目及其资金来源

由相关国家政府通过协商确定,同时不排斥其他金融机制和国际机构提供资助。

与现有其他机制的关系

澜湄合作将秉持开放包容精神,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东盟-湄公河流域开发合作(AMBDC)和湄公河委员会(MRC)等现有次区域合作机制相互补充,协调发展,共同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

重要意义

外交部长王毅12日在出席首次外长会后向记者表示,澜湄合作是独具特色的次区域合作机制,具有多重重要意义。

首先,澜湄合作机制是澜沧江-湄公河全流域沿岸国家参与的合作机制,是六国自己的“BABY”,在推进跨境经济合作、水资源合作以及教育、文化、青年、妇女等人文交流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第二,这一机制由6个发展中国家组成,是探索和推进南南合作的有效平台,是世界上首个率先响应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具体行动。

第三,澜湄合作三大重点领域与东盟共同体建设三大支柱完全契合,与其他区域合作机制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将有力推动东盟共同体建设,促进区域一体化进程,也为中国-东盟合作增添了新内涵。

第四,澜湄合作重在务实,以项目为本,首次外长会期间各方已提出78个早期收获项目。这一机制合作更扎实、更具体、更接地气、更顺民意,将尽早拿出看得见摸得到的成果,给各国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国前驻柬埔寨大使张金凤早些时候说,湄公河流域国家是中国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以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澜沧江-湄公河对话合作具有明显的相互需求和良好的双边基础,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亮点和重要一环。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