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泰国资深媒体人:澜湄合作机制下的多领域合作成果显著

2018-01-05 14:47 国际在线

来源标题:泰国资深媒体人:澜湄合作机制下的多领域合作成果显著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即将于本月10日至11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在会议召开前夕,记者采访了泰国国家广播电台资深记者颂颇,他表示,在澜湄合作机制下诸多领域合作取得显著成果。

本次会议主题为“我们的和平与可持续发展之河”。自2016年3月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启动合作进程以来,澜湄合作优先在互联互通、水资源、农业等领域开展合作。颂颇表示,在澜湄机制的框架下,澜湄水道的贸易较以往更有活力:“在澜湄机制下,中老泰等国通过澜沧江-湄公河的水上贸易更有活力。来自中国的新鲜水果借助运输船顺江而下,在泰国清盛港上岸。泰国正在通过这一机制努力将清盛港打造为一个互联互通的国际港和物流中心。为此,清盛港建立了大量的仓库以承接各方运输来的货物。而且在几个国家的共同努力下,现在澜沧江-湄公河的水运安全也比几年前有了明显的提升。”

澜湄合作诞生近两年来,水资源合作领域取得显著进展。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环境合作中心和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均成立并开展工作。颂颇赞赏上述三个中心的成立,相信今后澜沧江-湄公河的水资源管理水平会进一步提升:“此前澜沧江-湄公河的河流信息沟通机制还不够完善。上游和下游国家缺少一个沟通信息的平台。水资源的管理必须要六个国家齐心协力才能做好。大家要相互理解,创造共同利益。在开展河流作业时,需要提前告知,共同讨论。湄公河不仅是一条界河,也是中南半岛五个国家的母亲河,养育了两岸的百姓。我相信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环境合作中心和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的运行将促进澜沧江-湄公河的水资源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在2017年12月举行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外长会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向中外记者表示,澜湄合作应同“一带一路”倡议和六国发展战略更紧密对接,同东盟和中国-东盟合作实现良性互动,同其他次区域机制相互补充,共同促进本地区发展繁荣。颂颇对这一点非常赞同,他以中南半岛地区的实际例子分析说:“中南半岛规划构建了多个经济走廊。我们以东西经济走廊为例,东西经济走廊包括两条陆路通道。一条是从缅甸的毛淡棉经泰国的北碧府到曼谷再到廉差邦港的通道;另一条是从缅甸的土瓦经泰国的夜速县到莫拉限府,再穿过老挝到越南岘港的通道。这两条通道与澜湄合作以及‘一带一路’倡议是非常好的对接。”

在澜湄合作的三大支柱中,社会人文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颂颇认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两国人民交往多了,才能了解对方所需:“现在中国和湄南河五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比以往更加深入,人文交流更加频繁。我们看到如今中泰两国在对方国家的留学生总数能达到三四万人。但是像老挝、柬埔寨等国家的留学生人数还不算多,今后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两国人民交往多了,才能了解对方所需。而这个交往不是短短几天的出国旅游,因为那只能了解到对象国的表面,而是能有更多的人长时间到对象国学习、生活,才能真正实现民心相通。这是很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驻泰国记者 崔沂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