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外媒:中法元首擘画双边合作新时代
2018-01-10 10:45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外媒:中法元首擘画双边合作新时代

核心提示:报道称,为展现其推动中法关系进入“新时代”的意愿,马克龙承诺“每年至少访问中国一次”。

境外媒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法国总统马克龙9日出席了价值数以十亿美元计的双边经贸协议的签字仪式,寻求深化双边贸易关系。

据法新社1月9日报道,中法签署了有关核能、航空及其他关键领域的合作协议,双方还发誓共同抗击气候变化。这是马克龙对中国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他自我定位为欧盟的主要代言人。马克龙来北京,是要与习近平讨论一个宏大的计划。

报道称,签字仪式后,马克龙说:“我们现在处于世界的一个关键时刻。”他提到了气候变化和恐怖主义带来的共同挑战。

习近平表示,中法两国会“携手”合作。他还对马克龙支持其“一带一路”倡议表示欢迎。

报道称,双方签署的协议包括法国能源巨头阿海珐集团和中国核工业集团斥资100亿欧元在中国建一座核乏燃料处理工厂的谅解备忘录。欧洲航空巨头空客公司宣布与中国合作伙伴达成一项协议,将天津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产量增加至每月6架。中国在线零售商京东宣布,计划在今后两年内向中国消费者销售价值20亿欧元的法国商品,包括高档红酒。马克龙表示,中国还同意在6个月内取消针对法国牛肉的禁运。

报道认为,这次访华期间,马克龙拿出奇招,展现魅力。他在网上晒出自己谈及气候变化问题时用中文说“让地球再次伟大”的视频,令中国社交媒体的用户异常高兴。

报道称,9日在人民大会堂会晤前,习近平为马克龙举行了欢迎仪式。如今,这两位地位越来越重要的全球领导人正设法拉近他们的关系。

报道称,当天早些时候,马克龙与夫人游览了紫禁城。马克龙说:“这让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习近平主席在中共十九大上提出的主题。这也源自该国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历史。”

另据香港星岛环球网1月9日报道,习近平8日会见来华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习近平指出,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1964年,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以超凡的政治远见,作出两国建交的历史性决定,不仅影响了当时的世界格局,也对今天世界发展有重要意义。新时代,两国要继续本着对历史负责的精神,坚持走正确的道路,迈向中法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强调,中方愿继续本着合作共赢的原则,密切同法方各领域合作。新时代中法关系大有作为。

此外据法国《费加罗报》1月9日报道,8日,在西安一下飞机,马克龙和夫人就直奔秦始皇兵马俑。他盛赞了这个可追溯至公元前3世纪的世界遗产瑰宝。当选总统后首次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马克龙,在那里看到了“实力”的象征和“团结的人民”。

报道称,长期以来一直坚称中法“两个文明”及两个国家之间有很多共同点的马克龙,在西安发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讲话,不断强调被其视为世界“未来”的中法联盟的重要性。为展现其推动中法关系进入“新时代”的意愿,马克龙承诺“每年至少访问中国一次”。

报道称,马克龙还向中国在保护环境方面的努力致敬。他强调,如果没有北京的批准,巴黎气候协定就“难以为继”。他还表示会向习近平提议“打响气候保卫战”。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