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打造高效务实的“澜湄模式”
2018-01-11 09:42 新华网

来源标题:打造高效务实的“澜湄模式”

新华国际时评

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应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共同主席国柬埔寨首相洪森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定于10日至11日出席在柬埔寨金边举行的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并对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

澜湄合作是澜沧江-湄公河沿岸中国、柬埔寨、泰国、老挝、缅甸、越南六国共同创建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机制建立以来,六国平等相待,真诚合作,打造了高效务实的“澜湄模式”。

2016年3月,澜沧江-湄公河沿岸六国领导人聚首海南,正式启动澜湄合作机制。回顾近两年合作历程,不难发现,澜湄合作机制重视民生,注重回应澜湄国家迫切的发展需求,不管是中国企业助力湄公河五国基础设施建设,还是中国专家在老挝、柬埔寨和缅甸实施减贫示范合作项目,都真抓务实,高效运行。

澜湄国家都面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共同任务。农业和减贫是澜湄合作五大优先领域之一。正是这些惠及万家的民生项目拉近了彼此间距离,加深了一江连六国的情谊,夯实了同心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民意基础。

目前,澜沧江-湄公河沿岸六国在落实45个早期收获项目、成立优先领域联合工作组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创造了“天天有进展,月月有成果,年年上台阶”的“澜湄速度”和“澜湄效率”。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澜湄六国因水结缘,澜湄合作因水而兴。水资源也是澜湄合作五大优先领域之一。在水资源方面,六国合作建成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分享水文信息,服务民生,促进发展,积累了一定的合作经验。

中方设立的澜湄合作专项基金将为132个合作项目提供支持。金融支持逐步到位,中方设立的人民币优惠贷款已落实近三分之二,产能合作专项贷款超额完成,优惠出口买方信贷也在有效进行。

“机制日趋完善、项目迅速开展、资金投入到位……澜湄合作是真抓实干、务实高效的,其进展速度之快超出预料。”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卢光盛教授说。

在六国共同努力下,务实高效的澜湄合作不断走深走实,推动六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贸合作逐步拓展,人员往来更加频繁,全方位合作态势初步形成。

澜湄沿岸国都是发展中国家。沿岸六国深度合作,将使这一发展相对落后的区域获得更大动力,也有利于更好地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树立南南合作典范。

澜湄六国地缘相近、经济互补、命运相连。展望未来,推动澜湄合作健康持续发展,建设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使澜湄合作成为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一块“金字招牌”。

(记者闫亮)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