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8澜湄合作系列解读评论之三: 澜湄合作:以区域合作新模式打造命运共同体
2018-01-11 10:18 人民网

来源标题:2018澜湄合作系列解读评论之三: 澜湄合作:以区域合作新模式打造命运共同体

2016年3月启动的澜湄合作机制很快就要两周年了。为了推动澜湄合作走向深入,澜湄六国领导人再次聚首,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召开第二届澜湄领导人会议。在人们热切期待《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一批澜湄合作新项目隆重推出把澜湄合作带入快速成长期的同时,以“高效务实、项目为本、民生优先”为特点的澜湄合作模式也渐渐浮出水面。

东亚合作在后冷战时期开始起步,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加速发展。时至今日,东亚地区的各种合作安排开始形成“面条碗”,但东亚一体化的进程却还有很多问题待解:从东盟内部来看,东盟自贸区以及后来的共同体建设虽然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中南半岛落后国家经济走向繁荣,但没能有效解决东盟新老成员的贫富差距。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自贸区安排带来了双边关系的不断深化,但在产能不足、地区生产网络不完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瓶颈突出的发展中地区,以拆除贸易、投资的制度障碍为重点的自由化、便利化合作模式很难像释放出在发达地区的福利效应。

发展中国家之间、特别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落后的发展中地区,需要一种符合地区发展阶段的合作合作模式。可以预见,随着澜湄合作的推进,澜湄模式将成为适合发展中国家特点的区域一体化和命运共同体构建的全新平台。

从注重效益到突出效率

区域合作的自由化、便利化措施,关注的是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企业的利益,拆除各类制度壁垒意在让市场发挥引导作用,吸引企业更多参与区域经营。但市场的反应过程有时候比较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东盟自身合作、中国-东盟合作都采取了早期收获安排,使合作的福利效应能尽快惠及参与各方,提升合作动力。

澜湄合作所强调的高效务实,创造了“天天有进展、月月有成果、年年上台阶”的澜湄速度。这意味着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不断推动合作,使澜湄合作保持充足的活力,合作各方因此不仅会感到有盼头,而且实实在在觉得有甜头。

例如,在“一带一路”建设、澜湄合作大背景下,大批中资服装企业赴缅甸投资,为缅甸带来了大批就业。在缅甸仰光瓦迪亚工业区,仅去年年底刚刚开园的国泰缅甸服装工业园就雇用3600名当地工人从事服装加工。这样的例子在湄公河流域每个国家都在出现,把效率放在首位的澜湄合作正在把越来越多的人带入到合作的平台上,使他们的潜力和价值得到发挥。世世代代生活在古老的湄公河河畔的人们,突然感到他们的命运正随着轰轰烈烈的澜湄合作而发生着深刻变化。

从规则制定转向项目推动

区域合作的常规努力致力于区域性贸易投资规则的制定,以规则的重塑规范、引导、激励地区经贸活动。基于中南半岛各国实际的澜湄合作选择从项目推动入手,以一种更积极的方式直接参与地区各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动员。

这实际上是区域合作从注重贸易向关注投资的转变。根据有关报道,首次澜湄领导人会议上确定的45个早期收获项目和第二次澜湄外长会上中方提出的13个倡议,目前正按计划推进,其中部分已经完成。例如,在农业领域,自澜湄合作机制启动以来,中国农业部重点实施了4个早期收获项目,涉及渔业资源和生态联合养护、水稻病虫害预警和防控、果蔬生产与质量改进、豆类作物研究与发展等,提高了湄公河五国农业科技水平。

转向项目建设的澜湄合作使合作中更能体现“领导人引领、全方位覆盖、各部门参与”的澜湄机制的优势。因为在以规则制定为导向的区域合作中,一旦合作协议达成,政府部门基本上退后到第二线,企业和资本开始在市场和规则的引导下开展合作。对于经济发展整体相对落后,特别是基础设施瓶颈尚未打破的澜湄地区,项目建设的针对性更强,更适于在领导人的引领下对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各个击破,取得实效。

从追求区域一体化转向命运共同体

区域合作的经济学基础是一体化的福利效应,因此战后国际经济一体化注重处理的是贸易、投资领域的问题以及由此引起的一系列技术问题,产品、企业、规则等一直都是合作的主要关怀。但澜湄合作从一开始就提出命运共同体概念,将合作的关怀直接对准地区的人民,强调民生优先。

这种变化在澜湄合作确定的“3+5”合作框架中得到明确的反映: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以及社会人文合作是三大合作支柱,而互联互通、产能合作、跨境经济、水资源合作、农业和减贫则被确定为五个优先开展合作的领域。

在这里,我们看到,不仅区域合作的新领域互联互通被确定为澜湄合作的优先领域,减贫问题同样受到关注。消除贫困对于那些世世代代默默无闻的澜湄流域人民来说,是参与到区域合作中从而改变命运的关键,也是构筑地区命运共同体的关键。经验证明,推动区域一体化从长期来说也是改善民生的过程,但澜湄合作改善民生放在最为突出的位置,把合作的目标定位在命运共同体建设,并为此而作出最直接的努力,让澜湄各国能够更深刻的感受到那种“同饮一江水”的休戚与共。

明天,澜湄各国领导人就将为我们掀开澜湄合作新的一页。相信以命运共同体建设为目标,把民生放在首位,务实推动项目建设的澜湄合作模式将成为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的新规范,也最终会推动地区走向命运共同体。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APEC与东亚合作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王玉主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