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外媒:年增量仍相当于印度总GDP三成

2018-01-17 09:32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外媒:年增量仍相当于印度总GDP三成

新媒称,尽管曾出现很多悲观的经济预测,但中国却灵巧地变换了档位,以较慢却更可持续的速度增长。这种在增长与路线修正之间寻求平衡的做法在今年还会继续。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1月13日文章报道,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预计为6.9%,高于前一年的6.7%。这将使中国重新成为世界上年度表现最好的主要经济体,尤其是与菲律宾、印度、马来西亚等其他快速增长的新兴经济体相比较而言。

报道称,在将近30年的时间里,中国曾是世界上最出色的经济增长冠军。然而,任何经济体都不可能永远保持这样的超速增长。随着中国从2012年开始放慢增速,它很快就将经济增长的领头羊位置让给了后来者。这引发了国际媒体关于中国“大减速”的耸人听闻的报道。

报道表示,现在很清楚的是,这些评价完全曲解了中国经济放缓的过程,就像它们夸大了中国的潜在问题一样,比如高债务、生产过剩和潜在的房地产泡沫。相应地,国际媒体也低估了中国政府通过适当的政策干预来应对经济放缓的能力。许多外国分析人士曾多次预测中国经济可能出现“硬着陆”。

报道认为,中国向较慢增长的转型确实是独一无二的。首先,与日本、韩国、台湾、新加坡等其他表现出色的东亚经济体不同,中国超高速增长的持续时间不但要长得多,而且这种高速增长也不是突然结束的,而是通过维持高水平的合理降速而逐渐结束的。

中国2012年的经济增速为7.9%。随后,经济增速在2013年略微降低至7.8%,2014年为7.3%,2015年为6.9%,而2016年为6.7%。2012到2016年的整个“减速”过程一直相当稳定。在这些年所谓的“减速”时期,中国实际上创造了7.3%的平均增速。

报道认为,因此,“经济减速”的概念是用词不当。任何超过7%的增速在地区和全球都仍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中国的增速只有放到它自己的历史增长背景下才能说是“放缓”。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中国是一个庞大而多样化的国家,它的国内发展能够支撑需求,为增长提供大得多的空间。

不妨再看看与日本和韩国的比较——当两国结束高速增长时期时,它们都已经是发达经济体,而增速的下降也都是急剧的,几乎立刻就骤降至4%左右,随后进一步下降。相反,即便在经历了30年的超高速增长后,中国仍然是一个中等收入经济体,因此仍继续渴望进一步增长。

报道称,此外,在目前中国庞大的GDP基数已接近12万亿美元的情况下,7%的增速意味着它在一年之内所增加的GDP相当于印度GDP总量的三分之一或印尼GDP总量的近90%。毫不奇怪,即便当前经济增速放缓,中国经济增长的庞大规模也继续在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产生了巨大的地区和全球影响。

而且,就在一些外国分析人士发出“硬着陆”的可怕警告的同时,中国国内经济却经历了工资和可支配收入的大幅增长。

报道表示,在转向较慢车道的过程中,中国大体上成功地保持了经济稳定。它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它基本上是通过积极的宏观经济干预来做到这一点的,最初是通过积极的需求侧调控,后来则混入了一些供给侧举措。

报道称,由于中国是一个庞大的经济体,6.5%的增速仍然十分可观,也足以让中国领导人实现中国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