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习近平指出要以这两种心态担起历史使命
2018-01-17 15:07 学习中国

来源标题:习近平指出要以这两种心态担起历史使命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应该以何种精神状态担起这一伟大的历史使命?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指出:“担当这份重任,我们既充满信心,又如履薄冰。”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QQ截图20180117150545

2017年10月2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同志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一、充满信心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担当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我们理当充满信心。习近平指出:“充满信心,是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是因为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是因为我们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是因为我们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伟大团结。”

我们有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有强大的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这种力量,首先体现在理论的正确上,而且这种正确性是经过实践检验的。1956年9月15日,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八大开幕词中说:“我国的革命和建设的胜利,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1986年9月2日,邓小平同志在接受美国记者迈克·华莱士采访时说:“马克思主义,另一个词叫共产主义。我们过去干革命,打天下,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就因为有这个信念,有这个理想。我们有理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所以我们才能取得胜利。革命胜利以后搞建设,我们也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真理的力量,还体现在理论的与时俱进上,这种与时俱进使理论闪耀着时代的光辉。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只要我们善于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第一条。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 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十九大报告指出:“九十六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我们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没有别的道路,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40年来,我们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走出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现在,最关键的是坚定不移走这条道路、与时俱进拓展这条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2013年1月5日,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我们的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将进一步显现,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我们就是要有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我们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伟大团结。“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团结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旗帜,是新中国富强的基石,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2003年11月1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打好“团结牌”》一文中指出:“一个手掌,摊开是多个指头;握紧就是一个拳头;只有靠‘众人拾柴’和‘三个臭皮匠’之力,工作才能做好。”2016年4月29日,习近平在主持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时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十分伟大而又十分艰巨的事业,需要全体中华儿女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把一切力量都凝聚起来,把一切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有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不懈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日可待。

QQ截图20180117150614

2017年10月2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二、如履薄冰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担当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有如履薄冰、战战兢兢的心态。习近平指出:“如履薄冰,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继续艰辛探索,是因为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需要不断披荆斩棘,是因为抵御各种腐朽思想侵蚀需要勇于自我革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继续艰辛探索。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重大政治论断,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光荣而艰巨,我们党执政面临的考验和挑战依然复杂严峻。在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企图动摇我们道路自信的错误思想和言论,妄图使我们走老路或邪路者也时隐时现。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老路的根本特征就是封闭僵化,走老路必然排斥新路,排斥改革开放。邪路的根本特征是违背初心、偏离方向,忘记当初我们为什么而出发,其结果必然走上改变社会主义性质和方向的错路。走老路、走邪路的代价是惨重的,甚至会亡党亡国。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在新时代要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除此之外没有别的道路可以选择。2018年1月5日,习近平在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

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需要不断披荆斩棘。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既面临重大历史机遇,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既包括国内的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社会风险以及自然界的风险,也包括国际经济、政治、军事风险等。2015年10月29日,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如果发生重大风险又扛不住,国家安全就可能面临重大威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就可能被迫中断。我们必须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力争不出现重大风险或在出现重大风险时扛得住、过得去。”预判风险挑战所在是防范风险挑战的前提,把握风险挑战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党同志务必按照习近平在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要求,“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切实提高我们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抵御各种腐朽思想侵蚀需要勇于自我革命。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各种腐朽思想消解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动摇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损害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破坏党群干群关系,影响制度运行,是党内造成理想信念“动摇”和“滑坡”的重要思想根源。坚决抵御这些腐朽思想的侵蚀,需要勇于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查处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一批腐败分子,这些人思想道德沦丧,反映了腐朽思想对党内极少数人的严重侵蚀。查处这批腐败分子,阻断了腐朽思想在党内滋生蔓延的势头,体现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提出的“四个不容易”:“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我们是一个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能打败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只要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我们就能够防止祸起萧墙,战无不胜。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新时代,旗帜高扬;新时代,征程刚起;新时代,风帆已满。全党同志务必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既充满信心,又如履薄冰,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顽强奋斗、不断奋进,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