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梦·践行者]84岁司法部老干部彰显法治温度 13年帮教换迷途少年一声"王爷爷"

2018-01-18 11:22 未来网

来源标题:【中国梦·践行者】84岁司法部老干部彰显法治温度 13年帮教换迷途少年一声

北京市未成年犯管教所,北京市唯一一所关押改造未成年犯的刑罚执行机关中,干了一辈子的司法工作,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原副局长王增铎,已是高龄却依然放不下普法宣法。

16岁,平头瘦弱,灰色黄条的囚服下,掩盖不住一脸的稚气未脱。

84岁,耄耋老人,一身黑色西装外套,手握执笔眼神却出奇明亮。

北京市未成年犯管教所,北京市唯一一所关押改造未成年犯的刑罚执行机关中,干了一辈子的司法工作,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原副局长王增铎,已是高龄却依然放不下普法宣法。

在这里,他被未成年服刑人员亲切地称呼为“王爷爷”。而王增铎走进北京未管所做帮教,每月一次从未间断,这一帮就是13年。

北京市未成年犯管教所(未来网记者 丁君朋摄)

缘起

“银色之光”帮教活动

2002年,16岁的江齐(化名)沉浸在恋爱中。女友和他说想筹钱开间花店,江齐听闻一口答应下来,保证钱的事包在自己身上。

辍学在家,没有工作,家里经济条件也不好,上哪里去筹钱?江齐最终决定去外面找点钱来,将一辆出租车劫持到了山上。

然而出租车司机并没有带多少钱,一气之下,江齐将车从山顶上推了下去,全车尽毁。

很快,警察找上门来。16岁的江齐因抢劫罪被判入狱,关押在北京未管所。

失去自由,难掩心中悲愤,进入未管所后,江齐始终沉默寡言很难适应,直到遇见“王爷爷”。

2004年12月8日,中央国家机关“两院四部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安全部、教育部和卫生部)在北京未管所启动了“银色之光”帮教活动。

从司法部监狱管理局退休后,70岁的王增铎始终放不下干了一辈子的司法工作。在北京未管所,王增铎遇见了他的第一个帮教对象——16岁的江齐。

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原副局长王增铎(未来网记者 丁君朋摄)

放下

“报复心结”罪行坦述

“过去我管着全国的罪犯,今天就一个人,我一定要帮助教育好他!”

看着眼前这个能做自己孙子的少年,王增铎决定先从打开孩子的心门开始。

陌生人、陌生的环境,坐在王增铎对面的江齐显然有些局促和不安。

然而,王增铎以长辈加司法工作者的经验,从深刻认识罪行危害开始,一点点试着与江齐交谈。

“很久没有和人说这么多了。”面对王爷爷的帮教,江齐第一次袒露了自己的心声,却也让王增铎心惊。

原来,入狱一年多来,很少有亲人来探望过江齐,就连之前交往的女朋友也断了联系。

“我为了她犯事,她却不管我了。”江齐想不通,甚至坦述了出狱后要报复女朋友的想法。

多年的司法经验让王增铎知道重复犯罪的危害性,“孩子啊,不能一错再错啊。”

慢慢地交流普法,每月一次地看望,长期写信,江齐越来越信任王增铎,同时也逐渐放下了报复的念头。

王增铎总是告诉他帮教的未成年罪犯“以后的日子还长着呢”,渐渐地,他们也在王爷爷的帮助下积极改造,努力学习各种技艺。

北京市未成年犯管教所(未来网记者 丁君朋摄)

巧解

“亲人隔阂”困境之局

实际上,检察机关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对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根据其犯罪原因、犯罪情节、悔罪表现等,正在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原则,注重开展有针对性的矫治、教育,帮助他们回归社会。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数据,2017年前11个月,全国共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批捕2.61万人、不批捕1.31万人,起诉3.9万人、不起诉0.88万人。

同期对比不捕、不诉率分别为33.4%和18.4%,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和3.4个百分点。

在北京未管所,近年来未成年人罪犯的关押人数也在逐渐减少。结合十余年的帮教经验,王增铎认为家庭环境对未成年人影响极大。

在帮助未成年罪犯方面,亲人隔阂、亲情困局往往是十分普遍的现象。

王增铎已经帮教了13年,目前正在帮教的刘晓(化名)马上就要刑满释放,但他的家庭情况却让王增铎放心不下。

刘晓已经服刑10余年,从一个青葱少年成长为青年。10余年的时间里,刘晓母亲病故未及孝道,与父亲的隔阂让他们多年不曾相见。

在与刘晓的交谈中,王增铎能感觉到他还是很渴望亲情的关怀,但却倔强着不肯主动低头。

看到这种情况,80多岁高龄的王增铎亲自找到刘晓的家,与他的父亲沟通,并安排父子见面。

“亲父子哪有隔夜仇”,在王增铎的联系下,刘晓父子俩人抱头痛哭,一场多年的亲情难结,就此解开。

坚持

“执着精神”触动人心

《褚时健传》,这是王增铎最近带给刘晓的书,他很喜欢。

“坚持,这是书里和王爷爷教会我最好的品质。”在刘晓看来,从一个陌生人到胜如亲人,王爷爷早已是他生活中最亲近的人。

每当帮教日子快到的时候,刘晓就十分期盼,而且常常把自己最近的状况写信寄给王爷爷。

“孩子们的每一封信我都看。”甚至,当帮教的未成年罪犯出狱后,王增铎也常常接到他们的来信。

通常,在帮教中王增铎就会帮助他们学习技能,以便再次步入社会后有谋生技术。

通过联系社会企业家、公益企业等,许多王增铎帮教的未成年罪犯出狱都找到了工作,开始了新生活。甚至,当他们结婚生子,人生步入新征途时,都会邀请王增铎见证。

“帮助过我的恩人”,这是他们最常用的表述。

13年,13个少年犯,王增铎一路帮教,一直坚持,如今已达84岁高龄。

不图回报,愿意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只要身体允许就会一直做下去。这是王增铎最初的想法,也是长久的坚持。

“王老十三年如一日的帮教,真正做到了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是司法行政老干部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楷模,值得每位年青同志学习。”司法部离退休干部局青年科员如此说道。(记者 谢青)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谢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