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

2018-02-01 14:57 天山网

来源标题:评论: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

姜霜菊被中宣部选树为全国“最美基层干部”先进典型,是继“雷锋车”组、开山岛夫妻哨之后我市涌现出来的又一全国先进典型。30多年来,姜霜菊同志始终坚守基层民事审判一线,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非凡业绩,为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地方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牢记宗旨,为民立业。作为一名基层法官,姜霜菊始终牢记党的宗旨,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怀着深厚的群众感情,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审判工作中。法施于人,虽小必慎。她用心对待每一位当事人,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办案的每个环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牢记执政为民工作宗旨,为人民群众掌好、用好手中的权力,这是向姜霜菊同志学习的关键所在。只有把好思想“总开关”,才能为民“打通关”。

能动司法,爱岗敬业。姜霜菊同志经常加班加点,忘我工作。近5年来,她平均每年办案数百件,有时候一天要开四、五次庭,是大家公认的“办案标兵”。她不是板板六十四地图解法律条文,而是经常深入纠纷第一线、矛盾始发地,不辞劳苦开展庭外调查取证,尽可能地做好调解工作,最大限度地维护家庭和社会的和谐。正是因为她热爱审判事业,恪守职业道德,勤勤恳恳,爱岗敬业,不计个人得失,全心全意为百姓排忧解难,才会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姜大姐”,才会架起党和群众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

刻苦钻研,勤于精业。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姜霜菊处理的多是邻里矛盾、家庭纠纷、夫妻不和等“生活中的小事”,但她认为民事案件无小事。民庭的案子,多是邻里矛盾、家庭纠纷、夫妻反目等被称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常言道:清官难断家务事,但姜霜菊做到了断好家务事。她潜心研究,创新办案方法,将法律法规与民风民俗有机结合,总结出7 种行之有效的“姜霜菊调解工作法” ,不仅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更赢得了当事人的理解和信任。这启示我们,只要善于总结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高科学发展的方法和技巧,就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

淡泊名利,坦然乐业。姜霜菊常说:“选择了法官职业,就是选择了忠诚,选择了责任,就要有超过普通民众的道德和良知。” 她接触过的当事人不计其数,无论是当事人请客送礼,还是亲朋好友说情打招呼,她都一概予以拒绝,并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她始终坚守法律的底线,树立了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充分展示了人民法官不谋私利、不徇私情的职业操守。公生明,廉生威。如果广大党员干部都像她一样,清正廉洁,忠于职守,始终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必然会进一步增强人们对党风政风民风和社会风气根本好转的信心。

日前,市委发出《关于开展向姜霜菊同志学习的决定》,号召全市上下广泛开展向姜霜菊同志学习活动,必将对提升全市干部队伍素质、扎实推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姜霜菊,身边求真、求善、求和谐之美的最美典型,令我们见贤思齐,奋起直追!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