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将加强诚信建设 维护春运秩序

2018-02-02 14:53 央视网

来源标题:【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中国将加强诚信建设 维护春运秩序

2月1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处长刘希龙在北京指出,今年春运将加强对客运服务企业、司乘人员以及旅客的诚信建设,突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

据介绍,春运期间,中国将加强对旅客的诚信建设。铁路、民航、道路、水运将按照各个领域的信用建设管理办法对各种失信行为纳入信用记录。

数据显示,目前已排查出2700余家有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客运企业,1800多个处于逾期未报废状态的客运车辆,5000多名记满12分的大客车驾驶员,25000多名被降级的大客车驾驶员,相关企业或司乘人员将被采取禁止或限制参加春运等措施。中国公安部交管局公路巡警指导处的副处长李辉说:“对大客车驾驶员来讲,客车一旦出站上路,全车人的安全全系于大客车驾驶人一生,所以对大客车驾驶员来讲,不但是要求驾驶技术过硬,而且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方面的要求也很高。所以呢我们通过提前排查,将这些不合格的车、不合格的人提前挡在春运的大门之外,这样乘客的安全才会更有保障。”

对于旅客来讲,如果出现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等七种失信行为将被纳入信用记录。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处长刘希龙表示,这些信用记录将被推送给相关社会征信机构,影响客运服务企业、司乘人员以及旅客的各种信用分,严重的将被纳入失信联合惩戒。“所谓联合惩戒就是比如说在交通运输领域发生了违法违规的行为,那么在其他的领域,比如贷款、保险,在这些领域都要受到一定的限制和约束,就形成了一个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新环境。”

对于诚信经营的企业,将纳入“红名单”,相关部门将落实“容缺受理”(手续未齐,申办事项一样办好)等一系列激励措施;对优秀春运志愿者,将享有51个部门联合制定的守信联合激励政策。对存在违法违规和严重失信行为的企业,将纳入失信“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记者 王洹星)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