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美媒:中国首次发布综合PMI数据 旨在更全面反映经济运行状况

2018-02-04 11:42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美媒:中国首次发布综合PMI数据 旨在更全面反映经济运行状况

美媒称,中国政府说,中国编制了一项新的月度经济活动指标,旨在更全面地反映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运行状况。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31日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1月31日发布了同时覆盖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月度综合PMI产出指数。国家统计局在一份声明中说,新指数是按照制造业和非制造业占国内经济的比重进行加权计算而成。

国家统计局说,当前,中国经济结构正在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广泛应用,传统意义上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之间的边界越来越模糊,需要从“新的视角”反映经济状况。

国家统计局1月31日说,该局进行综合PMI产出指数的编制工作已有一年。2018年1月份,中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6,与上月持平,远远高于50这一荣枯分界点。

1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1.3,比上月回落0.3个点,创8个月新低。非制造业PMI指数为55.3,高于上月0.3个点。

经济学家认为,制造业下滑反映了西方圣诞节和新年假期过后需求回落,同时,治理污染的行动导致很多工厂停工。国家统计局说,随着春节假日临近,需求的增长带动服务业景气度上涨。

但经济学家和分析人士说,综合PMI产出指数受到与传统经济指标同样的关注还需要一些时间。野村集团经济学家赵扬说,市场观察人士通常倾向于采用具有长期历史记录的数据,制造业PMI仍将比新编制的指数受到更多关注。

赵扬说:“我推测统计局希望创建一个更有代表性的指标。”官方数据显示,服务业目前在中国经济中的占比略高于50%,而制造业占比为1/3。

国家统计局说,目前,世界上已经有一些国家和地区编制并发布综合PMI数据。

英国马基特市场调查公司也提供综合和行业PMI数据,该公司通常在官方数据公布之后发布该公司的数据,这些数据给中国观察人士提供了一个不同的信息源。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