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美媒称中国正发展为教育强国:亚洲最好大学近五分之一在中国

2018-02-08 09:00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美媒称中国正发展为教育强国:亚洲最好大学近五分之一在中国

美媒称,中国正在成为亚洲高等教育强国,其在亚洲市场的快速崛起没有放慢的迹象。

据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2月6日报道,当天发布的大学排名显示中国正在碾压亚洲竞争对手,并正在挑战西方的传统独霸地位。

报道称,亚洲最好大学近五分之一在中国,其中多家机构取得巨大进步,常常令日本、韩国的传统对手付出代价。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杂志出版的亚洲大学排名中,7所中国内地大学排在前20名,另有5所上榜大学来自中国香港。中国香港也首次在前十榜单中占据最多位置,有3所大学上榜。

排名编辑菲尔·贝蒂认为,中国的成功是20年来努力提高高等教育水平的结果。

他说:“中国在《泰晤士报高等教育》排名的表现逐年进步,2018年也不例外。这些结果表明20多年来的专注投资有了回报。”

报道称,尽管新加坡国立大学排名榜首,但中国的崛起意味着亚洲其他国家的领军机构在排名中下滑。

虽然日本在排名前350位的大学仍然多于中国(日本有89所大学,中国有63所大学),但中国上榜大学的数量呈上升趋势。

报道称,东亚整体巩固了作为优势地区的地位,占排名前350位大学的五分之三,虽然也有一些输家。贝蒂指出,韩国的优势似乎在衰落。

他补充说,“中国以外的东亚国家需要加倍努力才能在全世界最大的大陆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

亚洲十佳大学是:

1.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

2.清华大学(中国内地)

3.北京大学(中国内地)

4.香港大学(中国香港)

5.香港理工大学(中国香港)

5.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

7.香港中文大学(中国香港)

8.东京大学(日本)

9.首尔大学(韩国)

10.韩国科学技术院(韩国)

然而,虽然这个排名对东亚地区来说是个好消息,南亚地区的表现则不尽如人意。贝蒂说,虽然亚洲前350位大学在南亚的数量更多,该地区在努力应对来自东亚和东南亚地区的竞争。

贝蒂指出,虽然印度在亚洲前350位大学中占42席,比去年的33家有所上升,但多家机构似乎退步了。他说:“南亚需要努力才能表现突出。”

报道称,对中国来说,在亚洲高校界占据统治地位是一个中期目标,长期目标必须是挑战、甚至取代西方名校。

随着学生的流动性越来越大,高等教育越发成为一个全球市场,这定然不只是一场白日梦。(编译/胡溦)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