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贵州桐梓小山村旧貌换新颜
2018-02-21 13:17 国际在线

来源标题:【新春走基层】贵州桐梓小山村旧貌换新颜

政府为大山组新修的马路

春节期间,记者来到贵州省桐梓县花园村的大山组采访,发现这个小山村环境美了,大路通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整个山村旧貌换新颜。

坐落在大娄山山脉的大山组因山高崎岖而得名,全组有65户,总人口257人,其中少数民族9户64人。当地群众依山而住,伴山而行,山既是他们生活的依靠,也阻隔了他们与外界的联系。

要想富,还得修路。这里原本只有一条崎岖泥泞的乡村马路,遇到下雨天和冬季凝冻天,车辆根本无法通行。2016年11月,在县委县政府的扶贫政策支持下,市县驻村干部深入大山,为大山组的农民们铺出了一条长约5公里、宽6.5米的沥青路,并于2017年年中建成,从此打开了这个封闭的小山村的大门,深受老百姓的欢迎。

大山组农民王廷碧对记者说:“因为修路涉及到占地的问题,我主动献出了自家的地,还给不情愿的村民做了思想工作。”在王奶奶的带动下,村民们慢慢意识到,修路损失的大多是撂荒地,现如今却换来了致富路,大家觉得这笔账算下来其实并不亏。

大山组农民毕克军以前在外地打工,逢年过节才回家。听说要修公路,他毫不犹豫地留在村里,在家门口当上了修路工人,一个月也能挣3000多元。他对记者说,“路修通了,就方便了,这是最重要的。”    

路修通了,村民的居住环境也得跟上。2017年,在政府各部门帮助下,大山组成功地进行了农村“三改”工作,即改厕所、改厨房和改房子外面。室外,对村里的公路进行了平整,对村民的房屋进行了装修,筑墙体、刷墙面、换瓦片、打地坪,修院坝。室内,厕所由以前在房子外面,改成在室内的设施齐备的卫生间;厨房也是如此,老百姓用电做饭,厨房干净整洁。如今,老百姓的危房已被拆除建成新房,家家户户的房屋都涂上了崭新的白色,使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这在当地还是首次。

在扶贫方面,贫困户通过退耕还林项目带动,获得果树苗、方竹笋苗,泡桐树苗等,通过种植增加收入。以前种玉米费时费工,还要买肥料,售价还很低。现在农民的劳作方式发生了变化,政府免费向农民提供果树苗、方竹笋苗等,生产出的水果和方竹笋的售价比玉米要高得多。如今,农民从“望山兴叹”到“靠山吃山”,从最初的“等、靠、要”到现在的主动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多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当地的党员干部和群众正满怀信心,通过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昂首阔步地向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的目标迈进。(记者 令狐少萍)

大山组新貌

大山组旧貌

政府出资为农民建的现代化卫生间

被粉刷得白白的旧墙

老百姓过年丰盛的餐桌

村民王廷碧在接受记者采访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令狐少萍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