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春日游樟林 百年古港焕新颜
2018-02-21 15:41 国际在线

来源标题:【新春走基层】春日游樟林 百年古港焕新颜(组图)

樟林古港游人如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金玉):南方的春日暖意融融,樟林古港游人如织。古港广场上,一场名为“‘微笑使者’带您游古港”的新春演出正在进行。看演出,逛古港,吃小吃,八方宾客纷至沓来,让百年古港更添了几分节日的喜庆。

樟林古港,位于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东里镇。当年,无数潮汕人从这里出发,搭乘红头船漂洋过海出国谋生。作家秦牧在《故里的红头船》一文中,记下了少年时代在新加坡河畔的骑楼里所见的“一个奇特的景观”——“那就是有一种船,船头漆成红色,并且书上两颗圆圆的大眼睛。……听长辈们说,这叫做红头船。当昔年海上没有轮船或者轮船很少的时候,粤东的居民,就是乘坐这种红头船出洋,来到新加坡和东南亚各国的。”

秦牧的故里,就是澄海樟林。

清朝初年的樟林,河道宽阔,临近南海,随着海丝贸易的兴盛,崛起成为粤东一大港口,被称为“通洋总汇之地”“河海交会之墟”。后来,汕头开埠,樟林港口功能退化,加之泥沙淤积,海岸线外延,樟林逐渐变成一个内陆乡镇。樟林古港河见证着这里三百年来的沧海桑田。2017年,樟林古港入选“广东十大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地理坐标”,樟林古港—新兴街被列入广东省重点建设的八个南粤古驿道之一。

如今的樟林古港,修新如旧、修旧如旧,古港河、古港广场、新兴街、古码头遗址、山海雄镇庙、“八街六社”、秦牧故居……一边是小桥流水,一边是竹林绿荫,漫步其中,古驿道曾经的繁华,古港口当年的风采,便在眼前一一铺展开来。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