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四川:高校对住校生不得随意罚款

2018-02-23 01:19 新华网

来源标题:四川:高校对住校生不得随意罚款

新华社成都2月22日电(记者吴晓颖)住宿费按学年收取,不得跨学年预收;不得对学生随意设置罚款(扣款)项目;不得强制学生接受各种保险……记者从四川省教育厅获悉,该省近期下发《四川省高等学校学生公寓管理办法》,对高校学生公寓管理工作做出进一步规范。

如何加强学生公寓的安全管理与应急处置?管理办法提出,学校应明确学生公寓安全管理的责任部门,制定相关责任部门的主要职责;制定学生公寓消防、治安、自然灾害、传染性疾病等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定期进行模拟演练与培训。同时,建立学生公寓安全巡查制度,定期组织安全检查;加强学生床上用品质量监管,严禁不合格床上用品进入学生公寓。

对有特殊疾病不适宜集体居住等特殊原因在校外租房的学生,须征得学校相关部门同意并履行相关备案手续,严格教育管理。

如何做好学生公寓收费管理?管理办法要求:高校学生公寓住宿费收费应严格按照国家和四川省相关规定执行,开具财政部门或税务部门统一印制的收费票据。学校应将公寓情况、住宿费标准在招生简章上列明,并进行公告。住宿费按学年收取,不得跨学年预收。

此外,对学生公寓提供的服务设施设备及服务,需收取代收费和服务性收费的,应符合国家有关部门规定,遵循学生自愿原则,不得将代收费、服务性收费与学费住宿费合并统一收取。不得强制学生接受各种保险。除法律法规授权外,不得对学生随意设置罚款(扣款)项目。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