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福建建阳打造“建窑建盏”金质名片

2018-02-26 11:19 新华网

来源标题:福建建阳打造“建窑建盏”金质名片

新华社福州2月26日电 题:福建建阳打造“建窑建盏”金质名片

记者王成

建盏发源地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近年来深挖建盏文化潜力,以技术革新、工艺创新驱动发展活力,以“工匠精神”打造“建窑建盏”品牌,引领建盏文化产业发展行稳致远。

兴文化:千年“窑都”再出发

初春时节,在建阳城区数十公里外的水吉镇,建窑遗址掩映在一片青山翠林之间。在遗址内一处古窑炉,青砖梁柱、黑瓦盖顶修建一新,水泥护栏两边建有步道,陆陆续续有参观者拾级而上,一览千年古窑旧貌。

这是一处上世纪90年代被发掘保护的古窑炉,也见证了建窑遗址20多年来的沧桑变化。“最早时三个月都没一个人来,近些年参观者逐年增多,今年春节都有人来。”遗址管理员邱家义介绍,古窑炉遗址的保护日趋规范,现已加装了8个监控摄像头,还组建了保护巡查队伍。

对于建盏文化的复兴,建阳区建窑建盏协会会长韦武感同身受,他把建窑遗址比作“星星之火”。“建盏在宋元之后湮没无闻,上世纪80年代建盏工艺得以恢复,而建盏文化回到历史舞台,可以说源起于建窑遗址的发掘。”韦武说。

文化传承与创新,关键在于人。2013年起,建阳区先后任命了41名区级“建窑建盏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科学的建盏技艺传承机制、人才奖励机制日臻成熟。

漫步在建阳区的大街小巷,随时可见各种门脸的建盏店铺,建盏文化创意街、建盏特色小镇也初具规模,与建盏相关的点茶等传统技艺受到热捧。如今,建盏作为建阳区代表性的文化符号,又重新熠熠生辉。

强产业:创新驱动发展活力

走进建盏技艺传承人吴立主的工坊,按照炼泥、拉坯、上釉等不同的工序,工坊被精细地分隔开来,多台电烧机正在烧制建盏,吴立主根据秒表的提示音,向电烧机投入成段的松木,霎时腾起熊熊的火苗。

记者走访多家建盏企业发现,如今的建盏烧制大多已告别柴烧,转而采用节能环保的电烧。吴立主信心十足地说:“电烧还能精确控温,在800至1200摄氏度的高温范围内,可以还原出100多类斑纹各异的釉面,漂亮的创新产品根本不愁销路。”

建盏研究专家谢道华分析说,目前的建盏烧制工艺在很多方面已不输宋代,电烧技术的普遍推广大大提升了成品率、精品率,在器型方面也不断创新,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单一茶碗,向酒具、摆件、香炉等领域拓展。

建阳区文体新局局长徐卫兵表示,截至2017年底,建阳区共有建盏企业和个体户1650家,大到规模以上的龙头企业,小到家庭式的生产作坊,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日本等国内外市场,年产值约13.5亿元,建盏产业真正成了富民产业。

“建盏产业像一个蹒跚学步的婴儿,个头矮小,还需要扶持和引导。”徐卫兵说,通过补贴企业购买现代化生产设备,为建盏文化街入驻商铺实施减租和装修补贴等政策,建盏产业正向规模化、科技化、生态化方向升级。

塑品牌:“工匠精神”引领行稳致远

“砰!砰!砰!”12只刚刚出炉的建盏,被陶艺师李细妹用锤子一个一个亲手敲碎。走过十多道工序,历经十多个小时淬火的建盏,可能只是因为一小块碗口的破损,就无法被摆上货架,这是建盏“匠人”自觉的职业操守。

“建盏早期不被市场承认,提着一大袋子到北方去卖,哪里能卖得上价钱。”与如今的供不应求相比,李细妹忆苦思甜,“我们要有‘工匠精神’,要精益求精抓质量,不能砸了自己的招牌。”

陶艺师蔡龙则尝到了营销推广、品牌塑造的甜头,他利用经销商之间的竞争,以“谁违规,就断货”建立价格管控体系,打造中高端市场品牌。他说:“我的建盏很少有单价低于1000元的产品,近两年,建盏产量在下降,质量有保障,销售额稳步提升。”

近年来,建阳建盏产业品牌建设成绩斐然。一批企业被授予福建省名牌产品、南平市知名商标,特色品牌群体逐渐形成。2015年7月,“建阳建盏”又获注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给盗用“建阳建盏”品牌行为设置壁垒。

建阳区委宣传部部长刘寒表示,建阳将加快建窑建盏质量监测中心建设,突出“大建盏与大文化”融合联动发展的产业格局,持续培育壮大建窑建盏文化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