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85后妇产科医生丁佳佳的守卫、守护、守望

2018-02-28 11:26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春走基层】85后妇产科医生丁佳佳的守卫、守护、守望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 关心 罗国金)元宵节将至,北京的大街小巷里挂着的红灯笼喜气洋洋,年味依旧浓郁。奔波忙碌了一年的人们还沉浸在节日的氛围中。然而,在北京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急诊室里,却是一片忙碌的景象。

和每天一样,这一天当班的妇产科医生丁佳佳早早来到了急诊室。“有一位病人大出血,血压下降,心率过速,情况非常危急!”不到八点,丁佳佳刚到办公室,便迎来了今天的第一位有危急情况的患者。开药方,带上呼叫机,她急匆匆地跑去急救室。

对于在妇产科工作两年时间的85后医生丁佳佳来说,这一切突发的事情早已习以为常,这本身就是她工作的一部分。节约每一秒钟,对于病人来说都可能是一次获得新生的机会。

守卫——迎接生命

赶上国家放开二胎,这两年的妇产科接生量也是节节攀升。

“越是春节期间,越是需要每个人轮班。每天的工作都和打仗似的,高度紧张。”丁佳佳说。

丁佳佳回忆,今年一月份,一个产妇因为胎儿肩膀太宽难产,当时助产士立刻向同事求助:“快来人,胎儿出不来!”

值班医护人员都冲了过去,看着胎儿的头已经出来了,肩膀太宽卡在骨盆处。产妇一阵宫缩过去了,还是没有分娩出来,所有人都心提嗓子眼儿了。医学上有一种情形叫“肩难产”,如果再耽搁时间,会导致胎儿死亡,甚至危及产妇安全,情况特别危急。在场的助产士、一二线的医生都穿上了手术衣,有的帮忙按压产妇肚子,有的带上手套准备抢救,眼看时间一秒一秒过去了……

“使劲使劲!再用力!”哇的一声,大家听到了婴儿啼哭声,一瞬间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彼此对望中还有一丝心有余悸。丁佳佳说,那天的那一分钟就像过了一个世纪。

守护——临终关怀

工作两年,一边面临着新生命的降临,另一边却可能时常要面临着手术抢救无效后的病人离去,内心要说没有触动是不可能的。

“记得当时一个癌症晚期病人,来了之后人就快要不行了,已经来不及去门诊做手术,作为临终关怀,我们可以留她在ICU里边度过生命最后一刻,但最终家人决定,还是带病人回家守护她生命最后一刻。”丁佳佳说。

再被提及那一刻的感受,丁佳佳淡淡的说,“医生没办法哭,如果哭的话就没法工作了。”

忙了一上午,丁佳佳连口水都没来得及喝,这会才从抽屉里拿出了“私藏”的可乐,咕嘟咕嘟地喝了一大口。

“其实我也想像其他同龄女生一样,轻轻松松工作,但这就是我的工作职责吧,毕竟医生这份工作更多需要理性。”

守望——85后担当

“春节常常需要二十四小时值班,一天下来最多时候看过100个产检门诊,这个初五,就来了一个从外院转诊过来的产妇,躺在血泊中,情况非常危急。卢彦平主任医师、赵恩锋主任医师等专家都从家里赶到医院,迅速开始手术,这才挽救了两条生命。”丁佳佳长吁了一口气。

“下班后累得不想说话,有空时喜欢一个人呆着,想想事。”丁佳佳和所有年轻女孩一样,喜欢买买衣服化化妆,玩玩手机游戏,小时候学过声乐的她还练得一口好唱功。

“看到一个个孩子出生会高兴,但更多的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工作方式。”当许多家庭迎接新生命到来那一刻无限欣喜时,她更多的是以饱满的状态立刻投入到下一刻的工作中去。

“有时候也会翻翻病人在网上对自己的评价,内心还是很有满足感的。”这时,丁佳佳露出一丝甜美的孩子气的笑容。

据妇产科主任孟元光介绍,妇产科室注重对一线年轻医生平时工作作风的指导,特别是传承弘扬301医院妇产科奠基人叶惠方教授的大爱精神,加强年轻医生的责任意识、职业操守的教育。

急诊室外的北京,寒风凛凛,年味依旧浓厚。此时此刻,许许多多坚守在岗位上的他们,由冬至春,年复一年,守护职责,守望生命。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