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能否造出最聪明的人工智能?俄媒称人才是关键

2018-03-08 01:4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能否造出最聪明的人工智能?俄媒称人才是关键

俄媒称,现在中国有许多年轻人才。但是他们在智能芯片制造领域有时缺乏足够的经验。中国在这种条件下能否制造出世界上最聪明的人工智能?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网站3月5日刊登题为《中国能否造出最聪明的人工智能?》的报道称,中国是世界上微芯片和半导体电路的最大消费国--每年用于进口这些产品的资金高达2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7万亿元)。然而政府担心,过度依赖进口不仅会折断近来快速发展的技术领域的翅膀--包括人工智能研制领域,而且还威胁国家安全。

报道称,人们不禁问道:如果外国生产商突然停止对华出口自己的芯片,后果将会怎样?因为到那时各种电子产品生产部门、甚至包括家用电器的生产都将遭受损失。

因此2014年中国工信部和财政部牵头成立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它的主要任务是,为芯片和微电路生产领域的研制工作筹集资金。90年代中国还不能在计算机处理器生产领域与英特尔抗衡。近年来中国试图在移动设备处理器市场占据哪怕是不大的份额。而现在正如互联网观察家刘兴亮指出的那样,出现了在人工智能领域占据领先地位的现实机遇。

他说:“现在中国的高校也已经设立了人工智能专业,虽然这对于我们而言确实是一个新的专业,但并不能说我们此前就没有相关的技术研究。中国在机器人专业、图像识别等专业方面一直都在进行研究,这些其实都和人工智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从前只是没有把这些专业都集成在一起。实际上,中国在相关的领域还是有一定积淀的,只不过我们整体上在人工智能基础领域和美国相比较为薄弱,中国更多地还是长于技术的应用与落地。”

报道称,中国政府制订了开发人工智能的宏伟计划。2017年7月中国国务院颁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根据该规划,中国人工智能领域到2020年前将聚集22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45亿元)的资金,到2025年前,将进入全球价值链高端,资本额将达6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802亿元),到2030年前,将高达15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505亿元)。为什么中国政府如此重视该领域?

文章认为,中国多年迅猛的经济增长是作为世界工厂而实现的。中国拥有绝无仅有的竞争优势:人力资源丰富。现在众多人口仍可被用做竞争优势的时刻再次到来。原因是,人工智能中的数据越多,它就运作得越好。近15亿的中国人,也正是大量数据最好的发生器。

另一方面,重要的不仅是拥有资源,而且还需要合理利用它们的能力。现在在中关村有不少年轻和天才的中国创业人。然而他们在该领域的平均工龄不超过3年,而硅谷的优秀人才在人工智能领域工作的平均时间为8-10年。因此正如中关村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产业联盟EMCG组长王克指出的那样,仅有大数据还不能让中国成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先者,更何况时间又这么短。

王克说:“我认为,中国的人工智能发展10年内不会如我们想象得那样迅速,人工智能产业可能会长期落后于发达国家。上世纪八十年代,我正在读研究生,学人工智能专业,那时正是所谓的人工智能第二次热潮。人工智能软件与一般计算机软件工程不一样,编程技术门槛高,不是普通程序员可以胜任的,没有理论基础、专门的编程训练和技术积累,再宣传炒作也不能有大的发展。人工智能发展不是靠人海战术,而是需要高级程序员进行精准的算法描述,这方面我们的人才基础几乎为零,人才短缺在10年内是补不齐的。”

报道称,然而,中国已经意识到有必要引进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才,并为此采取相应的措施。例如,简化这些专家们的签证和临时居住办理手续。中国技术公司提供最好的工资待遇:高级科学家一年的工资可多达1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34万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