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家级贫困县山西汾西:特色扶贫产品出口欧洲

2018-03-14 01:5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国家级贫困县山西汾西:特色扶贫产品出口欧洲

13日,载有10.4吨黄粉虫干虫的首发集装箱车从山西省临汾市汾西县康瑞莱生物科技贸易有限公司启运发往英国。这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汾西县首次将农业特色产品出口欧洲,标志着该县的“科技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作为山西中南部的一个贫困县,汾西县结合地域特色,在产业扶贫、光伏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下功夫,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汾西县县长张安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脱贫攻坚方面,希望通过各种精准脱贫举措,确保到2019年底,全县53525建档立卡人口能够全部稳定脱贫,贫困县按期摘帽。

2016年5月,山西省科技厅为汾西县和平镇和平村制定了食用菌栽培和黄粉虫养殖两个脱贫产业实施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完成和平村产业脱贫的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

黄粉虫作为优质蛋白饲料,出口潜力巨大。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全球饲料蛋白添加剂每年需求量超过8亿吨,而现在的供给量只能满足市场需求的50%。

2017年3月,在前期成功示范的基础上,和平村将黄粉虫养殖作为“一村一品一主体”脱贫产业。同年5月,在当地政府切块资金65万元的支持下,和平村黄粉虫孵化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2018年1月,和平村建设了黄粉虫养殖基地,目前已建成黄粉虫养殖大棚5座,养殖规模5万盒,预计带动贫困户30户。

另外,山西省科技厅投资50万元与汾西县康瑞莱生物科技贸易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了年产300吨黄粉虫干虫加工基地,并顺利通过了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出口资质验收。和平村已形成黄粉虫产、供、销一体化产业。

据了解,汾西县康瑞莱生物科技贸易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培训黄粉虫养殖技术和指导整个扶贫期间黄粉虫技术,并通过和养殖贫困户签订协议,回收黄粉虫。

目前,和平镇和平村已有87户贫困户通过养殖黄粉虫、在公司打工或入股等方式参与到黄粉虫产业。该公司建设的黄粉虫加工基地,年可加工黄粉虫干虫300吨,年可创汇100万元,目前是山西省唯一一家具有出口资质的黄粉虫加工生产企业。

为了帮助汾西县更多优质农产品走出国门,汾西县还与侯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快建设质量安全示范区促进食品农产品出口合作备忘录》,持续推动汾西食品、农畜产品扩大出口。

在汾西县的脱贫攻坚计划中,科技扶贫已成为其精准脱贫的特色。除了和平镇和平村,山西省科技厅为定点帮扶的另外4个村都量身制定了精准科技扶贫方案,以加快推进贫困村“一村一品一主体”建设,从科技精准扶贫方面下功夫。除了黄粉虫,还有食用菌、扁桃、玉露香梨、蜜蜂、连翘、苦荞产业。如今,扶贫又扶智的科技产业已逐渐发展起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