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内陆最大咸水湖流域连续七年水质优良

2018-03-14 02:4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内陆最大咸水湖流域连续七年水质优良

记者13日从青海省环保厅获悉,青海湖流域2010年至2017年水质优良稳定,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高原咸水湖,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也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青海湖的生态环境特征及其演变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着青藏高原整体生态环境的变化趋势,对柴达木盆地、三江源、祁连山等地区均有较大影响。

青海省环保厅监测检查处处长吴向培向记者介绍,近年来,青海省环保厅采用地面监测和遥感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对青海湖流域的土地利用/土地覆盖、湿地、沙化土地、水文/水资源、环境质量、生物多样性等开展了“天地一体化”监测工作,并编制了各专题监测评价报告。

监测显示,2010年至2017年底,青海湖流域地表水(河流)8条主要入湖河流中哈尔盖河、泉吉河、布哈河、沙柳河、吉尔孟河监测断面水环境质量均为Ⅰ至Ⅱ类,水质优良稳定,均达青海省水环境功能区划水质功能目标。2017年,全省地表水环境质量整体良好,平均水质为Ⅱ类,59个水质例行监测断面中,Ⅰ至Ⅲ类水质断面50个,占比84.7%,其中,境内长江、黄河及澜沧江上游干流、青海湖流域、黑河流域水质优,柴达木流域水质为良好以上。

另据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随着青海湖整体生态系统功能趋好,前来越冬候鸟、青海湖裸鲤以及普氏原羚等多个指示性物种逐年递增,整体生态功能增强。

青海省气象科研所气象高级工程师刘宝康表示,据EOS/MODIS卫星资料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青海湖水体面积达4497.01平方公里,创17年来最大值,对改善野生动植物和鸟类栖息环境,以及整个环湖地区的生态环境十分有利。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