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委员热议机构改革:符合外交需要 体现大国胸怀

2018-03-16 08:56 中国青年报

来源标题:委员热议机构改革:符合外交需要 体现大国胸怀

委员热议机构改革:符合外交需要 体现大国胸怀

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面世。拿到这份方案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眼前一亮:“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国家移民管理局,这3个部门称得上是‘大国标配’。”

作为长期驻外的资深外交官,邱小琪对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非常期待。

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将商务部对外援助工作有关职责、外交部对外援助协调等职责整合,援外的具体执行工作仍由有关部门按分工承担。

邱小琪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原先的援外工作分散在不同部门,外交部管一块,商务部也管一块,文化部、教育部、科技部等部门都有涉及。‘婆婆’太多,作为驻外的一线人员,我们也很苦恼。”邱小琪认为,有了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可以有效加强援外工作的统一管理及效能。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看来,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的组建表明了国家对对外援助工作的高度重视。曲星指出,一些主要大国都设有专门负责国际发展问题的机构,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的组建也是在向国际上一些对外援助的惯例靠拢,“更符合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需要,也体现了更广阔的大国胸怀”。

邱小琪对此表示赞同。他表示:“中国虽然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同时也是一个大国。因而大国也要承担相应的国际责任。我们给一些特别不发达的国家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援助,这是我们作为一个大国应尽的国际义务。”他举例说,我国在亚洲、非洲、拉美等地区已实施的一些国际援助,不仅帮助当地人民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也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

全国政协委员、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的组建顺应了我国的发展需要,可以将国内的资源更好地整合起来参与全球治理。他认为,这一机构的组建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我国互利共赢的外交目标,是我国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这一机构改革的背后体现了一个观念上的转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在外交领域的一个重要步骤。”

此外,在委员们看来,同样适应于我国发展需要的,还有国家移民管理局的组建。曲星表示,这一机构的组建,一方面反映了在全球化背景下人口大规模跨国移动的特点,也反映了我国目前的发展水平。

李保东表示,现在来中国的外国人越来越多,国家移民管理局组建后将更好地为这些人群服务,这一举措将更好地服务于我国改革开放的大局,对于引进国际人才也大有好处。

“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作为国务院参事列席了今年全国两会。在他看来,如今中国经济迫切需要转型升级,中国要维护现有全球化成果,引领新的全球经济治理,就迫切需要更多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化人才。因而,他认为,国家移民管理局的组建,无疑将为我国的进一步开放争取到更多的“人才红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