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独臂教师坚守大山深处:做了32年教师我活得值

2018-03-17 07:3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独臂教师坚守大山深处:做了32年教师我活得值

只有一条手臂,从未走出大山,32年里辗转山区7个乡镇,9所中小学。在距离河南省灵宝市区50公里大山深处的苏村乡高稍村小学,有一位如此热爱教育的独臂教师贾站顺。他虽是一名普通的教师,但却在当地群众中有着很高的评价。

16日,在高稍村小学,记者走访了这位已经坚守山村教学32年的独臂老师。

灵宝市苏村乡地处海拔高度在950-1450米之间,初春三月,山里的积雪还未完全融化。高稍小学就处于群山环抱中。

“我喜欢孩子,喜欢教育,从没有为自己的选择后悔过。”面对采访,只有一条手臂的贾站顺说,他非常渴望着山村学校和教育的变化,也盼望着山村的孩子都能成长成才。

1983年6月,麦场上的一次意外,让贾站顺失去了右臂,他也由此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但他没有浑浑噩噩虚度光阴,而是坚强地练习用左手写字的技巧。刚开始,连个横竖都写不端,他就天天用棍子在地上练,用钢笔在纸上练,一天下来,胳膊都练的肿了抬不起来。但为了能做个有用的人,贾站顺用独有的坚强和超人的毅力印证着自己的成功。

1985年8月,贾站顺在一次招聘中被录取为代课教师,从此,开始了自己热爱的教育生涯。这一干就是32年。

32年来,贾站顺热心从教的信念从未改变,对讲台情有独钟,对孩子无限热爱。无论环境多艰苦,他从不提要求讲条件。32年里他辗转苏村、寺河等7个乡镇,9所中小学,基本上是哪里有需要,就工作到哪里。

“我和老贾认识五六年了,他有着超越常人的勇气和毅力,深得同事和学生的敬与爱。他是我们身边的榜样和力量。”高稍小学校长寇海军说。

高稍村党支部书记阴章慈告诉记者:“贾站顺老师为人忠厚,爱岗敬业,对待学生非常关心,遇到天阴下雨,接送学生,学生有病,到卫生室给学生买药,有时给学生端饭,每天早上六点钟,就见他第一个起来,打扫校园,下雨时他第一个打扫积雪,在他肩负的教学课程中,在全乡每次考试中都名列前茅。”

有村民评价说,贾老师是实实在在的对学生好,希望他能一直留在这里,这是村子里孩子们的福气。

村民还告诉记者,贾站顺不仅是一个好老师,还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人。他在休息时间,经常到敬老院、五保户、农户家里参加义工活动,帮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还为困难群众、贫困学生捐钱捐物。他是三门峡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32年的教学生涯中,贾站顺不但用渊博的才学教诲每一个学生,而且用一种精神在体现人的生命价值和意义。“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全国首届中学生英语综合能力大赛优秀辅导奖”“灵宝市模范教师”等一箱子荣誉,是贾站顺最大的精神财富。

“干了快一辈子教育事业,当了一辈子老师,我活得值。只要把自己所喜欢的工作做好,做得有价值有意义就满足了。我的理想就是为山区孩子走出大山、回报家乡做点贡献。”贾站顺说。

高稍小学,一面鲜红的国旗在春风中徐徐飘扬,孩子们朗朗的读书不时回荡在校园里。贾站顺,这位坚强的独臂教师,给了大山孩子无穷的信心和力量。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