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家里空气如何“体检”? 室内环保专家为你详解

2018-03-17 02:1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家里空气如何“体检”? 室内环保专家为你详解

小陶的家自打新装修后,已经敞开窗户放了一年的味儿了。每当朋友们问起“你怎么还不乔迁新居?”她总会说,尽管用了带有环保标识的装修材料,但每次进家时还是能闻见一股“装修味儿”。“为了少吸点味儿,我宁愿在外面多付几个月房租”。

越来越崇尚健康生活的人们,对于装修后的空气质量问题格外在意。怎样才能迅速检测家里的空气质量是否达标呢?很多人开始“投奔”市面上大大小小的空气质量检测机构。如何辨别这些机构是否靠谱?网上流传的去甲醛办法又是否有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请教了室内环保专家宋广生先生。

宋广生告诉记者,老百姓找检测机构时,最好找有国家级或省级计量认证标准的机构。许多机构的介绍中,会出现“CMA”的标识,这其实就是中国计量认证的英文缩写。只有取得计量认证合格证书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才具有符合国家标准的实验室,允许在检验报告上使用CMA章。盖有CMA章的检验报告则可用于产品质量评价、成果及司法鉴定,具有法律效力。

目前,宋广生担任着国家室内车内环境及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主任。据他介绍,该中心就是具备国家级CMA认证的,在中国最早面向社会提供室内环境检测服务的单位,至今已有19年的历史,还常参与到国家相关标准的制定中。宋广生以该中心为例,为大家介绍了做室内空气质量检测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在室内空气检测服务方面,中心向大众提供两种服务。第一种就是老百姓买新房,或者进行新房装修,想看看室内环境是否达标。按照国家《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标准和北京市工商局规范性合同要求,室内环境必须达标,才能够交付使用。”据宋广生介绍,需要这项服务的市民和单位,须将室内进行1个小时的封闭后,再请中心专业人员到现场采样。检测内容主要包括甲醛、苯、氨、氡和挥发性有机物等5个要素。经过30到40分钟的现场采样之后,工作人员会将样本取回实验室并进行分析,一般情况下可在3个工作日内出具结果。

中心提供的第二种室内环境检测服务,主要面向这样的市民:新添置了家具,或是新安装了空气净化器,想测测家中的空气质量。按照国家《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检测流程与第一种相似,唯一不同的是,在这种检测开始前,室内需要封闭12小时。

这里,宋广生主任又为大家普及了一下除甲醛的常识。网上有一些说法,称在水里放一根大葱,或者放个菠萝,对于去除甲醛十分有效。而这些在宋广生看来,并没有科学依据。他为大家介绍了三个实实在在能去除甲醛的办法:使用部分带有去甲醛功能的空气净化器;把活性炭包放在封闭的柜子、抽屉中,如果是敞开的环境则无效,且使用一段时间就要将炭包拿出来晾一晾;还有一种办法就是多放兰花等绿植,并且使绿植产生光合作用。“绿植对去甲醛有一定的作用,但整体上不如空气净化器明显。”宋广生补充道。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