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徐家新:建立法官单独职务序列让“法官更像法官”

2018-03-17 03:27 人民网

来源标题:徐家新:建立法官单独职务序列让“法官更像法官”

“北京法院已有85名法官因审判质效未达标等原因而退出员额。”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在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表示,对于能力不胜任、办案不达标的员额法官,要及时按程序退出员额。

徐家新介绍,2017年,全国法院员额法官人均办理案件达到189件,审判运行整体呈现出案件平均审理周期缩短,当庭宣判率上升,上诉率、发回改判率下降的良好态势。

与此同时,对于入额法官的绩效考核,将坚持务实管用,不搞考核繁琐主义,也不搞奖金发放平均主义。同时,强化绩效考核结果的运用,建立法官员额退出机制,对于能力不胜任、办案不达标的员额法官,及时按程序退出员额。北京法院已有85名法官因审判质效未达标等原因而退出员额。

徐家新强调,入额必办案,是法官员额制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院庭长回归审判本位的责任担当。总体来看,院庭长办案制度化常态化机制已经基本形成。2017年,全国法院院庭长人均办案量87.2件,同比增长了32.3%。同时,为切实防止入额院庭长不办案、伪办案现象,最高法正在推动建立院庭长办案考核监督机制,将办案绩效作为院庭长工作业绩考评的重要内容,探索实行院领导办案情况由上级法院考核。

如果说法官员额制主要解决的是“谁能当法官”的问题,法官单独职务序列则主要解决“法官怎么管”的问题。

徐家新表示,法官单独职务序列可以说是法院人“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的一项改革,是法官管理模式的一场“品质革命”。它以法官四等十二级为依托,在法官员额制基础上实行单独管理,建立按期晋升和择优选升相结合的晋升制度,对于特别优秀的还可以破格或者越级晋升。截至目前,全国法院均已完成首批入额法官单独职务序列等级确定工作。其中3175个法院已开展按期晋升,1797个法院已开展择优选升。

徐家新说,法官单独职务序列针对基层法官职级低、待遇差、晋升通道狭窄、职业尊荣感总体不高的问题,完善了法官晋升方式,提高了法官职务晋升的“天花板”。改革后,基层法院的优秀法官可择优选升至三高(相当于正处),个别在基层长期任职、工作特别优秀的法官可特别选升至二高(相当于副厅)。在等级晋升方面,各级法院法官均能按照任职年限逐级晋升到一定等级,没有职数限制。如基层法院一级(相当于正科)及以下等级法官任现职两年以上就可以按期晋升。为法官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