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云南:示范“责任监察”让煤矿“红脸出汗”

2018-03-18 01:26 新华网

来源标题:云南:示范“责任监察”让煤矿“红脸出汗”

新华社昆明3月17日电 开完示范“责任监察”情况反馈会,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的一位煤矿技术负责人回到办公室,把挂在墙上的岗位责任表取下来。“原表对分工界定不清,没有把本该我负责的内容写进去。”他说。

这是云南开展煤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监察带来的改变。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日前在昭通市昭阳区和镇雄县随机选取2处煤矿,开展示范“责任监察”,让参与的煤矿企业“红脸出汗”、补短板,也让监管监察人员知道该怎么管、如何查。

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总工程师朱勇介绍,根据对此前检查发现的煤矿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及煤矿事故的分析,煤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管理履职能力不足,是长期以来制约云南省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因素。

“因此,‘责任监察常态化’是我们今年监察工作的重点之一。”朱勇说。

根据示范监察方案,监察采取分专业听汇报、到部门查资料、到现场查问题、对责任人考试询问、就问题隐患倒查责任落实等方式进行。“核心就是要推动煤矿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履职能力。”朱勇说。

监察过程中,监察人员严格按照“逢查必考”原则,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现场考问,并对照《云南省煤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管监察标准表》逐项进行检查。

针对此次监察查出的8类115条问题和隐患,云南要求相关煤矿按照责任线索追根溯源、倒查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履职情况;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症结和根源,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和措施,并对隐患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这样的监察不仅让被检查的企业当众‘红了脸’‘出了汗’,也让‘旁观者’们紧张了起来。”另一位参与示范监察的煤矿技术负责人说,我们感受到了落实主体责任的压力和危机感,进一步认清自身存在的差距。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林碧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