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特种光纤技术专家王昌:奋斗13载 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与产品垄断

2018-03-18 01:32 新华网

来源标题:特种光纤技术专家王昌:奋斗13载,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与产品垄断

新华社济南3月17日电 快,是王昌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他走路快,团队里二十来岁的小伙子想跟上他都要花些力气;他说话快,面对记者的提问,略一思索便娓娓道来。有人说,在他面前好像有什么目标,再紧走两步就触手可及;在他身后又好像有什么东西,稍稍放松就要撵了上来。

快,也是王昌工作的内容之一。作为国内特种光纤技术专家,他每天打交道的就是细如发丝的光纤与驰流不息的光线。在他手中,光纤不只是信息传输的通道,更成为探知周围环境要素的传感器。他所研制的特种光纤器件,打破了国际同行的技术封锁与产品垄断,被广泛用于油井、矿道、尾矿库等领域。

走到今天这一步,王昌用了13年。

2005年,博士毕业的王昌离开湖北武汉,来到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工作。临行前,他曾有机会留在生活了9年的母校,成为一名高校教师。但思前想后,王昌决定还是到外面去闯一闯。

“我想学以致用,尝试做些改变。”王昌攻读的材料学智能材料方向,如今正在诸多前沿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他的导师又专攻光纤传感技术,为王昌日后的创业指明了道路。

材料学、智能材料、光纤传感,这些词汇往往令人以为这是一个研究人员身着白大褂、围着实验室精密仪器转的领域。王昌却说,这只是他们日常工作的一小部分。很多时候,他要像一线产业工人一样到生产现场,无论多深、多远、多高。

“我们的最高目标,是怎么把实验室成果变成真正可用的产品。”王昌记得有次去莱芜一家铁矿调试设备,前后待了一个月的时间。每天,他都穿戴得像一位矿工,花一两个小时从地面下到数百米深的掌子面,一天在井下十几个小时。随身带的饼子与矿泉水凑合一下,就是一顿饭。

这一个月的时间,有一句话、一个时刻令他印象深刻。这句话是,“没想到你也能这么吃苦”;那个时刻是,自己研制的设备顺利投用,并得到用户高度认可。“搞科研,不是阳春白雪。当成果得到赞许,再多的苦也都化成了甜。”王昌说。

13年后,王昌已成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泰山学者青年计划专家。但他依然很忙。周一,他在青岛分部与同事讨论工作安排;周三,他回济南参与具体项目成果验收;周四,他到东营,与油田企业商议项目对接;周末,他又在济南,与合作伙伴研究申报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事宜。

窄线宽光纤激光器,是王昌最引以为自豪的成果。作为光纤传感的核心部件,它让光纤蜕变为敏锐的“神经”,也被欧美国家长期垄断。“比如油井钻探,井径只有碗口大,井深超过2千米。需要一定技术手段才能知道地层构造。”王昌说,以往的传感器易受井下高温高压干扰无法正常工作。国外服务商只提供探查服务,单次费用超过数十万元,更拒售核心检测技术。

“根据光的折射率的不同,我们能判断出哪里是水层、哪里是油层,同时整合了温度、压力、流量探测。性能可以与国外产品媲美,价格能低至对方的30%至50%。”这一技术成果为王昌团队赢得了2015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今年,他正与两家融资企业洽谈,准备成立一家科技孵化型企业,加快成果的产业化转移。

站在人生的41岁,王昌说现在已经很难自称“年轻人”,却是做科研攻关最好的年纪。“前5年,年轻的我沉下心打好基础,取得一些成果。5年到10年,开始组建团队,共同奋斗。”面对其他科研机构的高薪聘请,王昌一概婉拒。

“我自己也经历着从将才到帅才的角色转变。跳槽离开、重组团队,我等不起这个时间。”王昌说,从国家到省市,科技领域的改革如火如荼,大家都在为科技成果转化而努力,“未来10年,将是我的黄金10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萧海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