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脉脉2018春季求职报告:济南竞争超北上广 研发岗最吃香

2018-03-19 16:58 东方网

来源标题:脉脉2018春季求职报告:济南竞争超北上广 研发岗最吃香

近日,中国最大的商业社交平台“脉脉”对外发布《2018春季求职数据报告》(下称《报告》)。脉脉数据研究院调查显示,IT互联网、金融、服务业成为人才招聘需求最旺盛的三大行业,其中IT互联网行业成为最热门行业,人才需求量大同时竞争激烈;此外,二线城市求职竞争激烈程度超过一线城市,山东济南成为全国职场竞争最激烈的城市。

职场人开始走向决策层 济南比北上广竞争更激烈

脉脉最新发布的2018年春季职场竞争指数显示,IT互联网、房产建筑行业的设计师、施工人员、项目管理人员最难求职,职场竞争指数分别达到21.6、20.6和16.2,1个设计师岗位有21人参与竞聘。此外IT互联网行业企业管理岗位也有着诸多求职者,职场竞争指数为13.3排名第四位,这也意味着诸多职场人正在经历从执行层走向决策层的转变期。

职场竞争指数还显示,公益、教育、医疗、司法等行业成为了2018年春季招聘季中竞争压力最小的行业,职场竞争指数均在4.0~2.0之间浮动,表现最为明显的岗位包括小学教师、护士、人力资源、律师等等。此外,随着社会公益和行业组织的兴起,相关行业的人才流动开始逐步旺盛,但职场竞争指数仅为3.7,求职压力较小。

在地域方面,数据显示二线城市超越一线城市成为了职场竞争最为激烈的地方,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中仅广州进入了职场竞争最激烈城市前10名,而排名第一至第九位的分别是济南、贵阳、南京、成都、西安、石家庄、哈尔滨、长沙、太原。《报告》分析认为,也许找一份各方面都完美的工作很难,但单纯找到工作,一线城市更加容易。

《报告》还特别指出,IT互联网行业的招聘需求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四省市,此外江苏还成为了一匹黑马,出现在了运营编辑岗热门招聘城市前三之中。在文化传媒和金融行业中,北京集中了最多的文化传媒招聘需求,同时河南省对保险、理财人才的需求量呈现大幅上涨趋势。

IT互联网行业招聘需求最旺盛 研发人才最吃香

《报告》显示,脉脉中IT互联网、金融、服务业是企业招聘需求最为旺盛的行业,位居2018各行业春季招聘数量的前三位,其中IT互联网行业的招聘数量达到金融行业的两倍以上,释放岗位数近25万个,而金融仅为10万个。此外房产建筑、文化传媒、通信电子、机械制造等7大行业也有大量岗位放出,总计超过14万个。

在热门招聘的前10个岗位中,有6个岗位来自IT互联网行业,包括研发、销售、运营、产品、市场商务、人力资源等岗位,其中仅研发岗在脉脉的招聘数量就逼近10万大关,连续两年成为全行业最热招岗位。而剩余的4个岗位则来自服务业、金融、通信电子行业,相关企业在脉脉发布了近9万的招聘岗位,以服务员、理财规划师、技工普工为主。

《报告》指出,IT互联网、金融、医疗生物的最热门招聘岗位在研发、理财师、销售岗位中不变,且趋势都有所增加;相比之下,文化传媒的最热门招聘岗位由设计动画岗位替代了去年的艺人经纪岗位,但整体招聘人才趋势有明显下降。

与此同时,由于传统餐饮行业正在发生变革,市场上涌现出了许多新型餐饮服务, 餐饮相关岗位成为了服务业新宠,招聘需求也相比去年有大幅度的增加。在通信电子行业,人才则呈现向IT互联网行业流动的趋势,不过通信电子与文化传媒行业的企业人才需求较弱,基本保持平稳态势。

企业正拥抱大数据 智慧型人才战略成趋势

作为数据驱动的商业社交平台,脉脉致力于帮助职场人打造线上职业形象,打通职场人脉,拓展职场机遇。目前,脉脉已经拥有数千万职场用户,覆盖IT 互联网、金融、地产、医疗、服务业等上百个行业,49%的用户来自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

脉脉数据研究院负责人表示,基于脉脉数千万的用户群和人工智能人脉算法,希望通过追踪行业人才流动的变化,为职场人提供一份可靠的就业指南,帮助求职者选择更适合自己、发展空间更大的行业和岗位。

该负责人指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正在为企业提升人才招聘的精准度,降低企业招聘人才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对HR找到合适员工和职场人实现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业内人士认为,借助新的技术手段打造智慧型人才战略正在成为企业间的一种常态。“在职场人普遍焦虑的背景下,求职者通过在线建立职场形象,企业招聘人员通过优化人才管理手段才能有效的实现供求方的共赢,而这一切无法脱离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应用。”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