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安徽肥东:90后大学生电商创业带动贫困村增收脱贫

2018-03-20 02:0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安徽肥东:90后大学生电商创业带动贫困村增收脱贫

“盼盼,最近我家想买个电饭煲,你帮我看下”、“盼盼,最近网上有什么活动吗?”胡盼盼,安徽肥东县古城镇杨塘社区一名90后返乡创业女大学生,记者19日见到她时,她正在为社区居民在网上“淘宝”。

2016年初,肥东县启动农村淘宝项目建设,胡盼盼通过报名考试、学习培训等程序成为农村淘宝的首批合伙人,在古城镇杨塘社区设立农村淘宝服务站,为村民提供网上代买、代卖、缴费、充值等电商综合服务,农村电商创造了让胡盼盼在家门口就业。

胡盼盼告诉记者,除了帮助乡亲们购买农产品,电商平台的另外一个重要的职能就是将家乡的农副产品销售出去,让村民在自己家门口就可以把土鸡、大米、农家菜等销售出去,不再为了销路犯愁。

2017年,肥东县启动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工作,免费为农村创业青年开展电商培训和创业孵化,实施“电商+基地+农户”扶贫模式,支持电商企业参与精准扶贫,胡盼盼创建全县首个农产品直营店——“盼盼家的农场”。

说起电商,胡盼盼头头是道。她说,借助线上线下电商模式,把村民自产的瓜果、蔬菜、大米、鸡蛋、菜籽油等农产品通过微商平台销售出去。同时,代销村民散养的土鸡、黑猪肉、土鸡蛋等。“开业仅4个月时间,我们店的月销售额就达到10万元。”

创业成功的同时,胡盼盼响应政府精准扶贫号召,帮扶周边贫困村民共同增收,通过农场出钱买鸡苗,免费发放给全村贫困户,上门指导饲养技术,并高价回收成品鸡,既为贫困户节省了鸡苗成本,又提高了农户收入。

据胡盼盼统计,2017年,“盼盼家的农场”累计销售五谷杂粮30000斤,代销村民家的大锅锅巴、家庭散养土鸡、土鸡蛋和野外捕捞的鲫鱼、小龙虾、黄鳝等产品,平均每户增加收入1.1万元,让村民手中的优质农产品卖出了优价,帮助乡亲们在网上打开一条销售农产品的渠道。

在全国大力实施电商扶贫政策、创新创业的浪潮中,像胡盼盼这样的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比比皆是,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仅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带动了地方贫困户脱贫。

近年来,安徽大力推进农村电商工作。安徽省2017年3月出台的《电子商务“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开展电子商务精准扶贫,要求充分发挥电商在扶贫中的作用,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和民族聚居区开展电商精准扶贫,探索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调动全社会扶贫力量,实现产品或项目资源的精准对接,推动当地农产品网上销售。

据安徽省商务厅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安徽已实现76个农业经济为主的县(市、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和行政村电商服务网点“三个全覆盖”。2017年,安徽实现农村产品网销额250亿元,增长40%以上,其中,31个贫困县农村产品网销额近130亿元、占全省农村产品网销额1/2以上;带动全省1.5万贫困户脱贫。

安徽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安徽畅通农村“网路”,实现全省行政村100%通光纤,打通了网络宽带路;加大贫困地区、偏远山区道路建设,实现了农村道路“村村通”;加强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推动全省76个县(市、区)每个县都建成了1个县级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中心,1.4万个行政村每个村都建成了1个乡村电商服务网点,降低农村物流成本,推进快递“最后一公里”服务,畅通了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上行的双向通道。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