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台媒:台湾能源政策踏上错误不归路

2018-03-21 11:09 中国台湾网

来源标题:台媒:台湾能源政策踏上错误不归路

台湾“中时电子报”今(21)日发表社论说,最近有两件事,代表台湾错误的能源政策就要踏上不归路:一是深澳燃煤电厂环评强行过关,兴建在即;二是核四燃料棒6月起将陆续送回美国处理。事实证明民进党当局能源政策即将撞墙,却执意往错误的方向继续前行,未来恐将置台湾经济、空气、环境于灾难中。

文章说,淘汰多年的深澳电厂恢复发电,代表火电将取代核电,成为基载主力。核四燃料棒送回美国,则代表核四再难重启,也代表耗费近3000亿元(新台币,下同)兴建、270万千瓦容量的两部机组,连1度电都尚未发出就要寿终正寝。浪费的不仅是3000亿元而已,包括核电厂的拆除需要再花数百亿元,这些都是民众的血汗钱。

文章指出,蔡当局过去说废核电力不缺显然是谎言。核一、二厂除役后,北部供电一口气少了超过300万千瓦容量,深澳电厂发电容量是120万千瓦,其实难补核电的减少,因此蔡当局还规划在林口、大潭、通宵等各地新增火电机组。至于中南部的台中火电厂、高雄兴达电厂,同样也要新增机组。

全台增加火电厂的后遗症,就是空污与排放增加;“行政院长”赖清德为深澳电厂案背书,说了一句“是用干净的煤”,引发专家打脸、网上嘲弄,纵然煤有分等级,但世间并无不污染、无排放的“干净的煤”。更讽刺的是,台电出面辩驳时对外表示,台电现在就都是用“干净的煤”(亚烟煤)。那么,台电如何解释近2年来全台空污的恶化,事实已证明“干净的煤”还是会造成污染。

文章说,如果蔡当局坚持全面废核,可预见两种结果:一个是台湾陷入缺电,分区限电成为常态,企业外移、投资不再、经济受挫;另一个是仍能维持稳定供电,但不必怀疑,主力来自火电,全台污染排放因此增加,民众生活质量恶化、台湾蓝天难现。不论结果如何,对台湾而言都是灾难。

与此同时,国际燃料价格上扬,台湾要大幅提高天然气发电比重,其发电成本更高,电价非涨不可。

文章强调,这一切困境都来自于以全面废核为前提与出发点的能源政策。台湾反核运动有其历史背景,更有浓厚的蓝绿政治因素,但废核造成的缺电、空污等负面因素,在蔡当局上台后逐渐显现,社会支持度已大幅下降。为台湾未来计,蔡当局应诚实面对,专业且负责地告诉社会大众废核的代价与成本。如果社会仍普遍支持废核,就继续走下去;如果不,就务实地修改政策。

文章最后说,在台湾能源政策即将踏上不归路的关键点,我们只能再进一言,希望蔡当局别误了台湾下一代的未来!(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娟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