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开辟“新天路” 川藏两地打造空中大通道

2018-03-22 02:0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开辟“新天路” 川藏两地打造空中大通道

中新社拉萨3月21日电 (赵延 易雪萍)记者21日从中国民航西藏区局获悉,经过近20天的试运行,成拉空中复线(即成都—拉萨双向航路,用以区分过去使用的单一航路)于当日正式开通,这条“新天路”将涉及川藏两地50多条航线、每天100多个航班,新辟航线里程1600多公里,航班数量约占西藏民航日飞行总量的80%。

中国民航西藏区局副局长四郎泽培介绍,2017年10月,成拉复线空域调整方案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复。该方案涉及西藏、四川两地6座机场,其中需调整飞行程序的机场4座。“这是继京昆大通道、广兰大通道后,中国西部地区实施的又一重大空域调整。”

中国民航西藏区局航行气象处副处长黄丹介绍,西藏自1956年试飞、1965年通航以来,所有进出藏的航班、部分经西藏空域前往尼泊尔的国际航班都在这条航路上汇聚,航班相向行驶时,通过错开高度层等方式进行避让。在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由于进出西藏的航班量不大,以及管制员精准的指挥和调度,得以确保飞行安全。

随着西藏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特别是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民众对民航运输方式的需求不断增长,进出藏“一票难求”的现象在部分时段仍然突出。

据四郎泽培介绍,在多部门的支持下,该局通过应用RNP(所需导航性能)、ADSB(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等新技术提高安全裕度、实现进离场分流及推进机场改扩建以提高机场保障能力、引进航空公司及协调航空公司增加运力以解决供给侧结构性需求等工作,保障了民众出行,但旅客吞吐量稳步增长的同时,航路容量也日趋饱和。

因此,避让次数增多、安全指挥难度加大、航班正常率无法提高等问题随之而来。四郎泽培表示,出于发展考虑,建设成都—拉萨空中大通道的构想再次被提上日程。民航西藏区局早在2007年就已提出该构想,但受技术条件不成熟等客观因素制约,一直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黄丹表示,该构想的初衷是,改变单一航路保障模式,通过对现行B213航路的平行化改造,实现复线运行、单向循环,形成“来去分开、隔离飞行”的大通道运行格局。构想一旦成功实施,空域容量将提升400%,航班飞行安全风险理论上降低49%,管制员工作负荷降低29%,空管运行效率将得到大幅提高。此次成拉复线的开通,彻底实现了这条空中大通道建设的构想。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西藏累计接待游客2561.4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6%。此外,西藏首条成都至拉萨货运专机航线已于2018年1月双向开通,让西藏民众便利地享受到来自各地的物资产品,而成都—拉萨空中大通道的开通,再次拉近西藏与中国内地、乃至世界的距离,让高原不再遥远。(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