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今天头条 留给泉州这个背影

2018-03-22 15:48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今天头条 留给泉州这个背影

近期,一张照片刷爆了朋友圈

3月5日,泉州市突降大雨

但在这大雨滂沱中

一张背影照却让人倍感暖心

 何凯彬 摄影

何凯彬 摄影

一名男生用雨伞

撑着一位正在推车的老人

他自己身上却被雨水打湿

……

一时间

这张背影图刷爆了朋友圈

大家纷纷为这位男生点赞叫好

据了解,帮撑伞的男生是

泉州七中高二五班学生黄伟旭

记者及时联系到黄伟旭本人

才了解到照片背后的暖心故事

而黄伟旭做的好事还不止这一次

班主任:这是“班草”做的

“大雨中帮老人撑伞自己却淋雨,最帅七中学子。”当天下午放学时分,一条微信在朋友圈中悄悄传开,很快就在泉州七中校园里“炸锅”了,照片中帮老人撑伞的男生引发了师生的热议,大家纷纷猜测他是谁?

不久,高二五班的班主任郭艺佳在教师微信群里也看到了这张照片,她一眼看到就猜测,这很像是班里被称为长得最帅的“班草”黄伟旭。

郭老师随即联系黄伟旭,确认就是他做的好事。郭老师把这事在教师群里一说,随后就引发了校方的关注。当天,学校加班加点在学校公众号中推出《最美的背影》,这股暖流很快就向全市流传。

撑伞学生:看到老人淋雨不忍

“当时就觉得看老人淋雨很心酸,不由自主就跑上去了。” 黄伟旭说。

那天正值放学时分,风云突变,很快就大雨滂沱,泉州七中的学生们都加快脚步赶着去吃午饭。黄伟旭和同学也撑着伞走出校门,在走到天后宫旁,一名老伯冒着雨推着一辆推车从他身边疾步走过,推车上半躺着一名老阿婆,老伯用遮雨布盖着给阿婆遮雨。

见此情景,黄伟旭顾不上和同学说一声,连忙跑上前去给老伯撑伞,自己大半身体都在雨中淋着。这一幕让原来同行的同班同学何凯彬无意中给拍了下来。

黄伟旭带着老人走到一处可以挡雨的地方,让老伯在此等候雨小点再离开。但黄伟旭刚走开没几步,就看到老伯准备冒雨离开。黄伟旭怕老伯淋雨受寒,就叫他在原地稍候,自己跑去附近给老人买了把新伞。

“阿伯,这伞给你,赶紧回家吧!”黄伟旭把伞递给老伯,老伯推辞不去,感谢了下黄伟旭,撑着伞带老阿婆离去。黄伟旭这才安心地去找同学会合吃饭。

阿伯:“泉州好人多,这学生太好了”

“泉州好人多,这学生太好了!”记者几经辗转,终于找到了黄同学帮助的这对老人。原来他们是居住在临江街道隘南社区的一对外地老夫妻。69岁的程老伯是河南,和妻子68岁程阿婆来泉州生活十多年了,现在租住在隘南社区古厝里,平日里靠捡废品为生。

程老伯说,那天他老伴一直呕吐拉肚子,本来是推着推车要带她去药店买药,半路上突然下大雨。当时黄同学就跑过来给他撑伞。那时找到躲雨的地方后,程老伯就叫他赶紧去吃饭,但没想到黄伟旭还给他买了把伞回家,让他很感动。

程老伯还说,在泉州这几年遇到不少好心人,此前有好心的鞋店老板给他们送过吃的,还有好心过路女孩看到他们的推车坏了,主动拿出100元让程老伯买新的。

自幼被教导要从善

面对记者的突然采访,黄伟旭很惊讶,一直觉得自己做的是微不足道的事。

一天,他骑电动车刚好出门,在鲤城实验小学附近遇到一名年迈的环卫工,因为环卫车坏了,老师傅只能吃力地推着走。

看到这一幕,黄伟旭也是把电动车停在一边,跑上前去帮老师傅推车。两人推车走了一公多里到维修站。一路上,老师傅连声道谢,而黄伟旭觉得这是小事,帮完后又走回去牵车离开。

从小到大,黄伟旭遇到有困难的老人都想去帮一把,他说这可能和长辈的影响分不开。

黄伟旭祖籍是广东潮汕,父母早年就来泉州谋生,上小学前,黄伟旭都留在广东由爷爷和奶奶抚养。“过去就经常看到奶奶会主动帮助经济困难的邻居老人。”

之后黄伟旭来到泉州就读小学,此后和同在七中读高三的哥哥,一起在父母身边生活。父母也教育兄弟俩为人要善良,两年前,父亲还特意买来一张百孝篇贴在客厅墙上,每天兄弟俩都会看一遍。 

黄伟旭说,以前自己小没能力帮别人,现在长大了,能帮就要帮下。

作为班主任,郭老师对黄伟旭做好事不感到意外。

在郭老师眼中,黄伟旭做事负责任,深得同学们认可,目前担任学生会社团联合部副部长,也是班里的体育委员。他也多才多艺,经常参加学校的各项文娱活动,不久前还主持参加经典诵读晚会。

 

为青春爱心喝彩!

为黄伟旭同学点赞!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